IB课程体系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7日 18:05:54

IB(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全称国际预科证书课程,是涵盖从学前教育到大学预科教育的课程体系。

 

 

IB课程的三个阶段:


IBPYP( Primary Years Programme)——小学阶段:3-12岁的学生

 

IBMYP(Middle Years Programme)——中学阶段:11-16岁的学生

 

IBDP(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Diploma Programme)——高中文凭课程:16-19 岁的高中生

 

我们通常谈论的IB,指的是高中阶段为期两年(高中11和12年级)的IBDP课程,它不属于任何一个国家的课程体系,但是被全球教育界公认为具有最高学业水准的教育项目,相比AP和A-level,IB几乎可以用来申请美国、英国、加拿大、澳洲、香港、新加坡等全球所有国家的大学,通行度最高。

 


课程设置:

 

IB课程分为3项核心活动和六大学科组。

 

三大核心活动:知识理论(TOK)、创新、行动与服务(CAS)和拓展论文(EE)

 

六大基础学科:第一语言(语言与文学)、第二语言(英语)、 人文科学(经济学、商业管理、心理学)、实验科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科学) 数学和艺术类(音乐、美术)

 

IBDP课程分为标准难度课程(SL:Standard Level)和更具挑战性的高难度课程(HL:Higher Level),SL是标准难度,HL则可以等同于AP和A-level的难度。IB要求学生在6大课程组里各挑选一门课程,这六门课中至少有三门是HL。

 

6个学科组,每个学科满分7分,及格分4分,总分42分;TOK+EE+CAS各1分,总分3分,45为满分。

 

 

考核方式:


学生通过六门课程考试,分数最低必须达到24分,同时,TOK+EE+CAS三科成绩缺一不可,只有这3分奖励分都拿到,才能获得IB文凭。

 

学生考核有学校内部评估(Internal Assessment)和外部评估(External Assessment)两种。外部评估是指学生学完两年的课程后参加全球统一考试,每个科目一般有三个考卷,分别是选择题、问答题、选修内容,最终三个考卷正确率的百分比折算成7分等分数成绩。

 

 

适合对象:

 

IB适合文理并进,平衡发展的全能学生,可以看到,IB的六大学科组要求学生不能够偏科,这十分符合美国大学通才、博雅的教育理念。

 

此外,IB英语能力要求较高,拓展论文(EE)又叫做“高中阶段的博士论文”,需要学生具备英语基础和写作能力;创新、行动与服务(CAS)这样的社会实践部分,对学生的时间管理能力和自主探究能力要求很高。

 

 

申请建议:

  • 藤校:40/42分;
  • Top 30:39/42分;
  • Top 50:36/42分;
点击咨询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