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适合「中产家庭」的美国大学公布:公立校性价比超高,文理学院依然宝藏!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5日 12:26:18

如今,送孩子留学最多的并不是富豪家庭,而是中产家庭,以及越来越多的普通工薪家庭。中产家庭送孩子本科留学的现象已经相当普遍。

 

在美国,有约65%的中产家庭子女选择上大学;在国内,据《中国学生留学意向调查报告》显示,年收入为20万-50万的家庭占比近40%,已经成为留学的主要家庭群体。

 

尽管通货膨胀之下,以“哈耶普斯麻”为首的藤校和顶尖大U纷纷涨了学费,但是“高校版大众点评”——Niche依然贴心地发布了一份《适合中产家庭的美国大学排名》,它直接将综合性大学、文理学院、地域大学放在同一个表格中,在对比选校时也能更加直观。

 

 

 

排名参考因素

 

Niche网站对“中产家庭”有着明确的收入界定,即家庭年收入在30,000至79,000美元之间,约20-55w人民币。而榜单内的学校,至少20%以上的学生,来自于该收入群体。

 

 

Niche网站对美国大学从以下9个指标出发进行排名:

 

  • 学术等级(40%)
  • 价值潜力(含在校生贷款率、校友收入等,27.5%)
  • 教授质量(7.5%)
  • 校园环境(5%)
  • 地理位置(5%)
  • 学生生活(5%)
  • 学生整体体验调查(5%)
  • 周边地区(2.5%)
  • 安全程度(2.5%)

 

中产家庭始终期待教育可以带来可观的收益,甚至实现阶级的跨越,Niche也特地评估了那些能为中产阶级学生提供最多的奖学金和助学金的学校,从而该榜单的参考价值也更加适用于中产家庭。

 

 

50所适合中产家庭的美国大学推荐

 

 

排名亮点:

 

(1)UCLA、UCB、Umich、佛罗里达大学等高性价比的公立大学榜上有名。其中,加州系大学一直很受欢迎,每年通过本科申请和转学进入的同学非常多。

 

(2)榜单中的私立大U还是占据绝大多数,而今年它们也普遍面临着学费上涨,看来中产家庭仍然渴望追逐高质量教育,不惜付出更多的金钱成本。

 

10年来,美国私立学校学费平均上涨30%,公立学校平均上涨16%,以藤校为首“身价”飙升。

 

布朗大学在2023-24学年,仅学费就要65656美元,加上住宿费、个人开销等,全年费用预计达到87648美元(约60万人民币)。康奈尔大学2023-24年本科学费为65204美元,比上一学年高出了2748美元。

 

布朗大学在2023-24学年的费用

 

那么,除了声名赫赫的“哈耶普斯麻”,有哪些真正适合中产家庭考虑的学校呢?不如看看这几所~

 

 

公立大学

 

首先是公立学校,不仅学费更低廉、中产家庭子女占比也更高。

 

UCLA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简称UCLA)是美国商业金融、高科技产业、电影艺术等专业人才的摇篮,全美培养尖端人才领域十分广泛。

 

在全美每十年评选一次的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 学术水平评估中,UCLA在2010年已有多达40 个学科名列全美Top 10,位列全美大学第三名。

 

UCLA的地理位置也很绝,位于洛杉矶西部的 Westwood,是一个安全、交通方便、可以快乐购物的地区。UCLA的校园就像公园一样,学生可以很方便的到达城市的各个角落,闻名世界的好莱坞就位于洛杉矶。

 

学术方面,UCLA的热门专业有数学、计算机、建筑、哲学、电影等,这些专业全美领先;心理学,文学、政治学等人文社科专业也非常优秀。

 

洛杉矶作为美国科技的主要中心之一,已经是美国石油化工、海洋、航天工业和电子业的最大基地,拥有美国最大的海港,加上UCLA50万名校友所提供的“校友网”,内推实习、职业研讨会资源充足,就业相当友好!

 

根据《纽约时报关于高校经济多样性的调查》,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在校生家庭收入中位数是$104,900,中产家庭(财富位于20%-80%家庭)子女占比高达46.4%。大约 5.6% 的学生来自贫困家庭,但后来成为了富有的成年人。60% 来自收入后 40% 家庭的学生后来成为收入前 40% 的人,流动率为 35.7%。

 

佛罗里达大学

 

 

在Top 30学校中,还有一所被看好的公立学校——佛罗里达大学(简称UF),从2009年至今,UF已经实现从Top 50开外到Top 30以内的“三连跳”,排名进步神速!

 

在学术方面,UF本科的生物工程、会计学、市场营销、房地产等专业均位列全美Top 10,每年研究经费超过佛州所有其他大学总和。UF的新闻传播学院世界一流,其广告学和公共关系专业在全美大学的专业排名高居首位。

 

UF校园广阔,占地约 2000 英亩,拥有多达 900 座校舍与建筑,校区里还设有 81 英亩的野生动物保护区,加上各种体育活动盛行,让同学们一整年都能体验到佛罗里达大学的活力!

 

此外,UF也是美国公立大学中课堂体验广受好评的学校,曾有学生评论到:“UF几乎所有本科教授都很Nice,会为学生提供任何学业上的支持。”

 

 

文理学院

 

接着,看看文理学院吧!它们向来是Niche榜单中的宝藏黑马。

 

波莫纳学院

 

波莫纳学院在2015年被《福布斯》评选为全美第一的学校,也是全美录取率最低的大学之一。

 

波莫纳学院对中产家庭的友好之处在于丰厚的奖学金。2022-23年,波莫纳学院中有52%的学生接受了经济援助计划,其中40%为国际生,平均奖金为67,160美元,几乎可以满足中产家庭学生在美读书的所有财政需求,给同学们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价值。

 

波莫纳学院对入读学生是一个非常具有变革意义的地方。班级规模小,教授和学生之间有强烈的社区意识,学生周围都是好奇的同龄人和擅长鼓励的教授。除了学术研究,还有大量的调查和工作机会来帮助学生发掘兴趣,这些都是在一所大U里无法做到的。

 

库伯联盟学院

 

库伯联盟学院(全称The Cooper Un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and Art),一所位于纽约州纽约市曼哈顿地区的著名私立大学,由发明家、实业家和慈善家Peter Cooper于1859年创立,因为是以工程、艺术、建筑为专项的学院,所以也不参与U.S. News排名。

 

这三个学院在全美具有很大的影响力,在U.S. News工程专业排名中,库伯联盟位于不授予博士学位院校中的第9位。Cooper Union曾被纽约时报评为最挑剔的学院之一,在校生不到1000人,年均录取率为15%,建筑和艺术学院的录取难度不亚于藤校。

 

(众多殊荣一览)

 

在Fiske Guide选校指南上,库伯联盟学院被评为最佳性价比大学。两条评语分别是:来到库伯学院,你会真正明白什么叫压力;如果你不能接受多样化的同学,就不要来库伯学院。由此可见,学业压力超大和生源多样化是该校的两个重要特点。

 

最后,还剩私立大学,其中不乏学费较低,性价比高的学校。在全美Top 20私立综合性大学中,莱斯大学学费最低,也被称为“南方哈佛”。2022-2023年学费仅54,100美元,总学费成本低至69,963美元!

 

当然,中国父母选择送孩子出国,最大的原因依然是:希望孩子能接受更为全面的教育。而近段时间,中产家庭断供的问题甚嚣尘上,对于这部分群体来说也是不小的挑战。总之,中产家庭对于“全人教育”的需求越发热切,教育投资依然是一笔值得的收入。

点击咨询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