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当道,我的专业却永远不会被ChatGPT取代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9日 12:10:23

文 | 指南者本科留学特邀作者·煲煲

昆士兰大学活动策划本科在读

 


考入国际高中,IB很“磨人”

 

初中的一个暑假,我去了在悉尼的姑姑家,小小年纪的我看到了外国多元民族组成的社会。看到外国学校里,不同肤色的孩子说着一样的语言,玩着一样的游戏,这让小小年纪却不精通英文的我向往不已,也同时感到格格不入。

 

多希望长大后也能认识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小伙伴,那时就在心里埋下了一颗小种子。初中毕业的时候,鉴于我不停地追《老友记》,不停地背单词,最终获得了比较优异的英文成绩,让我有了去国际学校念书的机会,那时,种子似乎可以发芽了!

 

最终,我考取了广州的一所国际高中,由于从小就向往国外自由开放的社会环境,这也促使我初中毕业后,就义无反顾地走上了留学的道路。

 

我们高中采用的是全英文授课,念IB课程,IB也是世界上百分之99%的顶尖大学都承认的课程。直到如今,我也非常感谢高中的磨练,因为IB课程提出了许多国内高中不会提,或认为无关要紧的要求,比如,每位学生都要具备组织的能力,要有当众英文演讲的勇气,要有独立的批判思维。

 

正是这些无关紧要的要求,让我更加确定了本科的就读方向和专业——Event management(活动策划)。这个专业需要有凝聚英杰的能力,与人沟通的智慧和独立且特别的思考。如今ChatGPT正大行其道,我认为这是一个不会被AI取代的专业。

 

有人可能会说,ChatGPT不是也可以编辑策划内容吗?是的,但策划的灵魂在于实践,纸上谈兵尚且容易,执行人才是一场活动策划里的核心。

 


人生充满不确定性,我选自己喜欢的

 

在高中期间,我们学校会每周举办一次集会,全校师生都要参加。集会由每个导师组(类似一个班级,大概20名师生)轮流安排,包括负责灯光,音乐,主持,表演,演讲以及观众的人员流动。每每轮到我们导师组举办集会,都让我乐在其中。

 

记得有一次我们负责准备中国新年主题的集会,我们策划了游园活动,传统文化的表演,春节来源的普及,以及全校师生都参与的Treasure hunt。我负责整个集会的总策划,最终活动圆满完成时,我的成就感爆棚!

 

我享受表演前舞台的寂静,享受万事俱备等待开场前的兴奋和紧张,这也让我更加确定大学时要选择的专业。人生路漫漫,未来充满不确定性,即使将来不从事专业对口的工作,但能在年轻的时候读到自己喜欢的专业,学到自己感兴趣的知识,也是件幸运的事情。

 

在申请昆士兰大学之前,我还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南澳环境保护活动的志愿者活动,主要任务是砍伐过剩的桉树,重新种植当地所需要的树苗,并在此次活动中获得了志愿者证书。大概是以上这些活动和经历的原因,我的申请之路非常顺利。

 

 

在递交完全部申请资料之后的一个星期,我就收到了有条件录取通知书。在这里,建议各位学弟学妹们能在想要申请的大学所在的国家创造一些社会经历,外国人其实并没有那么看重学历和GPA,一些相关的社会经验和实习能帮助你在众多申请者中脱颖而出。

 


不会被ChatGPT取代的专业

 

首先,选择澳洲是因为我热爱阳光,热爱各种户外运动。纵观全世界,没有哪个国家比澳大利亚更能满足我的需求了。进一步来说,我选择了澳洲第三大城市——布里斯班。这里有比悉尼、墨尔本更少的华人,“逼迫”着我更快地融入当地社会,快速提高英文水平。

 

昆士兰州的天气

 

再者,布里斯班距离澳洲旅游胜地黄金海岸仅一小时车程,大量的活动和就业机会能够提供给在布里斯班就读活动策划的我们。黄金海岸虽然盛名于旅游业,但却被澳洲政府归为偏远地区。根据澳洲移民政策,在偏远地方工作五年即可获得澳洲PR。这也增加了以后移民的可能性。

 

综合考虑,布里斯班非常适合读旅游和活动策划的小伙伴们。

 

说到学校,活动策划属于酒店与旅游管理专业的分支,根据2022年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昆士兰大学的酒店与旅游管理专业全球排名第九。昆士兰大学是唯一一所世界综合排名全世界前五十,且专业排名前十的大学。

 

这意味着专业性强的同时,昆士兰大学的文凭也在国内有相当大的认可度,从而拓宽了毕业后的选择道路,不再只局限于在澳洲找工作。

 

昆士兰大学的酒店与旅游管理专业更倾向于学习理论知识,同样在布里斯班的格里菲斯大学则更倾向于实践。理论虽然是枯燥的,但实打实的知识、概念让我在这个无形的行业中更有安全感。

 

ChatGPT可能也具备这些知识,且一定比任何人类都更加完善地掌握这些理论。不可否认,ChatGPT的出现让许多岗位产生危机感。所以我们更加要避免从事机械性的工作,善于与人打交代,这才是目前AI所不能代替的。

 


一些在布里斯班的小感想

 

有时候不得不承认,文化活动方面,这里较之于欧洲是匮乏的,因为澳洲仅有200年的建国历史。但好处是对于已经阶级固化的欧美洲来说,澳洲的种族歧视相对较少,各个民族都是后来殖民者,在这片土地上,种族平等比在欧美更容易实现。

 

布里斯班的市中心不大,能满足日常吃喝玩乐,也有不少奢侈品店。但在昆士兰州最受益于我的,就是丰富的小众运动了。这里全年有300天都是阳光灿烂,本地人十分开朗热情,众多在国内少见的运动在这里都能轻而易举的找到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例如尾波冲浪,尾波划水,这些在国内高达600人名币/半小时,且只有在特定的海边才有的小众运动,在昆士兰大学的社团里居然就能找到,价格也比国内便宜得多。

 

 

学校社团

 

再说到饮食方面,布里斯班有个聚集了众多华人集市和餐饮的地方,叫Sunnybank,距离市区大概20分钟的公交车距离,弥补了我远离家乡的空虚中国胃。市中心也有小几家中餐厅,尽管中餐行业没有悉尼、墨尔本那样繁荣,但也足以满足偶尔的嘴馋啦!

 

其实更多时候,我都选择在家做饭,在澳洲本地超市Close和 Woolworths 都能买到我们日常需要的菜米油盐,生活也算方便。

 

澳洲是个很适合开朗的小伙伴留学的地方,在这里能体验到什么是相得益彰,希望这篇文章能帮助到在迷茫纠结中的学弟学妹们,剩下留学的快乐保留给你们自己来体验啦!

点击咨询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