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尖名校的那一小撮人都去了哪儿?耶鲁大学就业报告出炉!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5日 18:44:25

2023年了,去往海外留学的人群越来越多,留学生身份在就业到底还有没有优势?

 

针对很多人关心的话题,耶鲁大学发布了一份毕业生就业调查,并统计出哪些专业在求职时更被雇主偏爱。耶鲁也指出,通过大学一贯的博雅教育,毕业生获得了可以应用于对多种职位都有吸引力的宝贵技能。而不局限在某个单一的行业/功能领域。

 


01 整体概述

 

首先,报告统计了在毕业四年后雇佣最多耶鲁学生的企业,其中不乏有名的谷歌、JPMorgan等巨头,以及耶鲁大学、哈佛大学等高校。

 

 

在雇主的公司规模上,耶鲁大学的每个班级大约有一半的毕业生会选择规模在501人以上的雇主。

 

 

在就业方面,薪资也是一项非常直观的数据,根据在美国全职工作的毕业生自行上报(不包括奖金或其他形式的补贴),耶鲁学生毕业起薪的平均值是$114,895,中位数达到$102,000。

 

 


02 金融、咨询行业仍是顶尖名校学生的第一选择

 

在耶鲁大学最新的Four-Year Look报告中,有19%的毕业生进入了金融服务业,这也是就业人数最庞大的行业;5.6%的毕业生从事咨询行业,性质也比较相近。此外,科技类和教育类专业也是就业的两大主要方向。

 

 

其他学校方面,金融和咨询行业作为主要毕业去向,也得到了印证。

 

根据哈佛大学2022届学生的就业调查,22.55%的学生进入了咨询行业,17.65%的学生进入了金融行业。

 

在斯坦福大学工程学院的本科毕业生中,金融(35%)和咨询(24%)是选择最多的两个行业,两者相加占比接近60%。

 

 

此外,布朗大学学生在毕业5年以后选择最多的两个行业分别是计算机IT、金融服务,媒体娱乐、医药并列第三。

 

金融、高科技和咨询都属于传统的高薪行业,因此顶尖院校的优秀毕业生每年对都趋之若鹜。其中投资银行实习工资相比上个招聘季飙升了23%,新晋员工入职后的薪资可以从$85,000上升到$110,000,涨幅惊人。多数知名管理咨询公司的应届生入职底薪也可以达到10万美元。

 

根据U.S. News专业排名,有志于选择金融的同学,可以考虑申请以下强校。

 

  • 宾夕法尼亚大学
  • 纽约大学
  • 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
  • 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
  • 麻省理工学院
  •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 印第安纳大学伯明顿分校
  • 波士顿学院
  • 卡内基梅隆大学
  • 弗吉尼亚大学

 

 

03 把握和合理运用大学资源非常重要

 

大学决定了毕业生的起点,而大学提供的资源能够给求职提供很好的先决条件。相信很多同学听说过 target school,也就是一所公司在历史上就招了大量的这所大学的同学,公司有很多该大学的校友,那久而久之就会倾向于每年去这所学校招聘。

 

比如说综排25的纽约大学,NYU虽然在排名上并不具备很大的竞争优势,但是它在投行、咨询的招聘环节中是 target school。每年进华尔街投行的人中有非常多来自NYU,可见求职体系之健全,求职资源之丰富。

 

另外,很多雇主即使在招收应届毕业生时,也非常看重他的实习、实践经历,这可以帮助求职者领先同一水平的竞争者,赢在起跑线。

 

在MIT对2022届毕业生的调查中,有42%的本科毕业生表示,自己获得正式工作offer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之前有校内或校外的实习。

 

此外,宾大的毕业生就业调查报告中,统计了通过实习而获得工作的比例,其中金融(55%)、科技(43%)、咨询(35%)、工程/制造(34%)、药物/生物技术(25%)。甚至咨询行业的毕业生没有一位表示自己是通过直接投递简历而上岸的。可见实习的重要程度。

 

宾大从事金融行业的毕业生的反馈结果

 

对于求职目的非常明确的留学生,不妨多了解一下目标院校是否有Co-op项目,如有,就意味着项目完成后,学生可以获得学校和公司联合发放的结业证书,对将来就业很有帮助。

 

这种企业与校园合作的项目,学生可以从大二开始申请,然后gap半年到一年进入大公司实习,期间需定期向学校汇报工作情况。是很好的学校资源,指南君之前也整理过实习资源最为丰富的美国大学,同学们可以收藏一下~

 


04 就业市场看重数字技能和软技能

 

就业市场的话语权,基本上还是掌握在雇主手中。

 

专门从事企业与高等教育机构关系的人力资源咨询公司Emerging一直在做相关调查,并且连续几年推出全球大学就业力排名(GEURS),提供了很好的洞察视角。

 

2022年的调查结果显示,雇主们最看重的能力从学业表现(Academic performance)变成了毕业生技能(Graduate skills),以及数字素养(Digital performance )变得越发重要。

 

 

毕业生技能就包含了软技能(soft skills)和数字技能(digital skills)两方面。

软技能:
公司看重的软技能主要包括协作能力、适应性、创造力和数据素养。

 

数字技能:
数字技能指的是使用各种数字设备查找、评估、共享和创建内容的能力。也就是使用数字设备帮助工作的能力。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以及对效率生产力的要求更高,社会正在迈入一个数字化加剧的时代,工作场景在未来也会实现数字化的变革。

 


05 企业培训项目悄悄兴起

 

还有一个有趣的点是,越来越多的公司有意识地开设面向毕业生的培训项目,从而让应届毕业的“萌新”在入职时能够快速熟悉框架体系,对企业有一个相对完善的认知,能够从容不迫地上手新工作。

 

78.8%的IT公司和71.7%的工程公司在2022年开设了毕业生培训项目,大宗商品供应商Trafigur,也设有为期三年的毕业生培训项目。

 

此外,就业网站Monster3月份的毕业生调查报告显示,企业文化也成为年轻员工的新关注要点。三分之一受访者称自己不会为一个缺乏多样性的组织服务,四分之一受访者表示希望企业具备多样化的领导层。

 

总之,从以上报告中,我们能够看到高等教育投资回报依然是比较显著的,所以很多家庭还是以冲击名校为升学目标。而如何保持学位的价值,关键还是在于毕业生要具备适应市场变化的能力。

点击咨询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