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经济+传媒双学位,多大学姐揭秘加拿大Top校的课程&实习资源!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5日 10:59:53

文| 指南者本科留学特邀作者·Alison

多伦多大学本科经济&传媒双学位

 

大家好,我是Alison。之前在加拿大的多伦多大学完成了本科和研究生的学习。在本科阶段,我攻读了经济和传媒的双学位,对学校的相关课程设置比较熟悉,所以今天,我将和大家分享自己在就读传媒专业之前所做的准备,以及在学习过程中的经验。

 

我将分为三部分向大家一一介绍,分别是兴趣起源和高中时期的准备,本科阶段需要学习的课程,相关实习资源和利用方法。

 

 

兴趣起源&高中准备

 

首先,在我上高中的时候,抖音和小红书等新媒体软件还未诞生,身边的同学包括我自己用的最多的视频软件是b站,我自己也投递过视频,当时获得了几千浏览量,于是逐渐有了成为up主的想法,也曾经幻想在国外读大学时分享自己的生活,然后一夜爆火。

 

 

当时我觉得,传媒无非是剪辑视频,那我不火谁火?所以在申请季时,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传媒专业。后来我才开始搜索有关传媒的信息,才发现原来我对传媒是有误解的。传媒专业在有些学校被称为communication,在有些学校被称为media study,这些和媒体内容制作无关,就是跟摄影、做动画、拍视频都没什么关系,知道真相的我心都碎了。

 

我们学校也有开设一些摄影或者电影分析的课程,但都是相对浅显的选修课,不能作为深入学习的方向。如果想当导演或者学习有趣的专业,一般都是film production,animation design,这些专业在申请时是需要提交作品集的,属于是艺术专业,课程作业以艺术创作为主,涉及到一些拍摄剪辑等。

 

 

申请传媒专业是不需要的,只要你有语言分,雅思达到6.5分,小分达到6分,再提交申请文书就可以。我们学校是大一自己选择感兴趣的课程,达到要求才可以在大二前的暑假申请进入专业,所以同学们需要把控自己大一的总GPA和相关必修课的GPA。

 

 

本科阶段的课程体验

 

传媒到底是什么,需要学什么和考什么呢?

 

在我大学期间,传媒学习被分为方法论,传媒的发展史,以及国内外的传播媒介的发展历史。直白一点讲就是学习各个时期的人用什么方法,通过什么媒介,做了哪些学术研究。作业一般都是写论文,写各种分析和观念对比,考试是考方法理论和传媒发展的细节。

 

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主题有资本家对于传播媒介和传播过程的控制,全球传媒产业研究,观众参与理论等等。研究对象有群体,个人,阶级,内容制造者和接收者等分类。宽泛的来说,凡是你觉得和传媒相关的东西,在我们学校都有可能涉及到。

 

 

下面,我将根据传媒的课程设置来详细介绍一下。

 

多大传媒专业的课程设置是一半选修课,一半必修课,总共12节课左右。必修课主要包含四个研究方向:手稿和书籍的制作,互联网出版书籍插图广告,阅读和娱乐,大众媒体的发展,以及广播、全球电信、社交媒体和互联网的出现。选修课就是之前提过的电影制作,脚本分析,影视策划,拍摄等,相对而言是偏初级的课程,大家可以根据兴趣爱好自主选择。

 

我们学校甚至在大四必修课中有一门是专门介绍多伦多大学图书历史和印刷文化的,还会把教授出版的书籍拿来让我们研读,很有意思。另外,基本一半以上的必修课是包含线下活动的,比如学习活字印刷的时候,教授带我们用一节课的时间亲手选择字母组成单词和句子,再刷墨和印刷的全过程。

 

 

在学习和阅读相关的课程时,教授带我们去地铁站给陌生人读报纸,虽然当时觉得很社死,但是现在回想起来也非常有意思。

 

总之,传媒虽然不像电影制作或者动画制作一样学习非常具体的技术,但是也有自己的温度和特色。

 

 

相关实习资源介绍

 

学习传媒专业,毕业后可以从事哪些工作呢?大家普遍认知的是可以去电视节目、综艺节目,或者是新闻行业、出版行业、杂志社等等。因此,实习经历也是比较重要的,下面我将着重介绍一下。

 

一般来说,主要的实习途径有以下三种。

 

校内提供的实习机会。多大有一个专门的协会——The Book and Media Studies Student Assoication (BMSSA),中文翻译过来就是传媒研究学生协会,之前毕业的学生和正在此专业学习的学生都可以加入进去。这个协会和当地的图书媒体研究社区有合作关系,提供难得的实习机会,可以丰富自己的实习经验和未来的工作简历。

 

它会定期举办学术和专业发展活动,也会为学生提供一些项目的实习机会,比如杂志机构,新闻编辑或者书籍出版社等。这些也都是为校友们准备的,同学们入读专业以后就可以去了解一下自己学校提供的“福利”和相关合作公司。

 

第二,校内社团。对于想要实习的同学们来说,主要可以通过华人社团或者专门的实习社团来寻找机会。华人社团的意义就是帮助大家认识更多的朋友,我当时学校里的华人社团经常邀请明星举办春节晚会,和一些小型传媒公司有合作关系,所以加入社团积极参与活动,日后如果想去这些传媒公司实习也是比较方便的。

 

实习社团其实也是多大的一个特色了,是个专门互相推荐实习机会的社团,还有学长和学姐帮忙内推。所以同学们进入学校后,可以多多了解自己学校的社团分类,选择最适合自己的社团。

 

第三,校外申请。大多数要靠自己申请,加拿大常用的一些常用的招聘网站包括Magnet,Charity Village,Good Work还有Jobsting.ca,可以登录查找和自身专业、和需求相关的实习机会,投递简历、面试等。

 

大多数同学会选择在大三开始实习,所以在大二时,同学们就可以开始准备申请或者投递简历资料了。

 

 

相信大家对于传媒有了初步的了解,也认清了一些可能存在的误区。想要选择传媒专业的同学们在了解课程设置和实习内容后,也不用太紧张,因为这个专业范围较为广泛,内容不会太枯燥。

 

最后,祝愿大家都可以拿到自己梦校的offer,开启人生新的学习阶段!

点击咨询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