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斯大学:性价比超高,博采众长的“小众”神校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7日 17:10:18

有人说,莱斯大学博采众长,它集“好大学”该有的特点于一身:以学术严谨的普林斯顿为模范;效仿牛津大学的“住宿学院制”;类似斯坦福大学的建筑风格;学费接近于美国的一般公立大学……

作为大名鼎鼎的米饭大学(Rice University),学校不种水稻,却有着4、5千棵橡树。传说它的创始人为了保证提供“小而精”的教育,规定校园内有多少棵橡树,就招多少个学生。

虽说传闻的真实性待考,但莱斯大学的良心毋庸置疑,今天指南君就带大家一起探究一下它是否真的莱斯(nice)吧~

 

名副其实的精英学府

莱斯大学的创办来源于德克萨斯州棉花巨富威廉·马歇尔·莱斯的遗产,尽管它是一所小型私立大学,但却一直名列美国大学排名前20。也正是这种小型的规模促使了莱斯大学与政府、行业、私人基金会以及其他大学的紧密合作。

在各大权威排名中,莱斯大学都榜上有名:

2024 U.S.News美国大学排名 #17
2024 QS 世界大学排名 #145
2024 THE 世界大学排名 #119
2024 ARWU 世界大学学术排名 #101

除此以外,参考2024《普林斯顿评论》The Princeton Review排名,莱斯大学分别在“最佳生活质量大学”与“学生最具幸福感大学”排名中,位列全美第12与第16,在U.S. News全美最佳本科教学能力中,莱斯大学排名全美第6。

 

位置优越,环境优美

莱斯大学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地区休斯顿市——美国德克萨斯州的第一大城,全美国第四大城市,墨西哥湾沿岸最大的经济中心。它因其优越的地理位置而拥有繁荣的经济和文化,许多国际公司和创业团队都在这里设立了办公室。
与北部大城市的发达与繁荣相比,南部整个环境比较空旷辽阔,但并不荒凉,相反地,这里气候舒适,非常适宜居住。休斯顿市气候夏热冬温,季节变化明显,不过盛行夏季风时,热带海洋气团会带来大量降雨。

莱斯校园离市中心仅三英里车程,去墨西哥海湾中如画的海滩,开车只需45分钟。校园规模不大,仅1.19平方千米,但非常美丽和谐,充满活力。
莱斯大学还坐落在休斯顿的博物馆区,休斯顿的艺术博物馆、儿童博物馆、自然科学博物馆等都在学校附近,最著名的景点之一亨曼公园与校园只有一街之隔。

校内建筑风格十分统一,都采用拜占庭式建筑风格,有很多笔直参天的橡树,随处可见小松鼠、石子小径,以及散落在各处的雕像。
很多莱斯学生都表示,看到校园内的橡树、鹅卵石小道以及地中海式的建筑,就会联想到斯坦福,校园风景可见一斑!
学校所在的街道是休斯顿最主要的道路,南北校区都靠近轻轨站,从学校出行非常方便。市内最主要的公共交通工具就是Metro Bus和Metro Rail,乘坐公交车和轻轨都可以方便的到达市中心,最快仅需15分钟。

 

性价比超高的私立大学

莱斯大学相对便宜的学费,在美国顶尖高等院校中独树一帜,分外抢眼。不仅登上《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最佳大学排名榜前20名之列,也在《金钱》杂志“最合算的大学排行榜”上荣登榜首。

此外,为了吸引家庭经济条件不那么宽裕的优秀高中毕业生,它给所有需要的本科学生提供助学金和奖学金,数目从750美元到学费的半额不等。
它还拥有高达12.5亿美元的校友捐助,这也是它之所以能够提供廉价的教育的原因之一。
在美国大学学费以每年高于通货膨胀率的速度增长、家长和学生纷纷叫苦不迭的时候,这所美国南部实力雄厚的大学,确实有极大的号召力。

 

Rice强劲的学术实力

莱斯大学在U.S. News全美本科教学质量排行中位列全美第三,各专业教学实力均衡且名列前茅,以工程、管理、科学、艺术、人类学闻名,以理科和工科最具特色。
全校共有8个学院,其中工程学院、建筑学院、人文学院、社会科学学院、谢普德音乐学院、自然科学学院和商学院提供本科课程。除了苏珊娜继续教育学院,这7个学院为学生们提供了50多个本科专业。
最受欢迎的五个专业包括:生物化学、经济学、化学工程、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和机械工程。

其中,莱斯大学的空间物理工程专业与美国国家航天航空局(NASA)有着紧密的研究合作,著名的约翰逊航天中心便在休斯顿市,这也为本专业优秀学生提供了不少科研与实习的机会。
全球著名的美国智库詹姆斯贝克三世公共政策研究所也坐落于此,学校还建有布鲁克黑文国家实验室、阿拉希伯天文台、Nmp光谱学实验室、生理医学工程实验室、费米国家实验室等科研机构。
乔治布朗工程学院

George R.Brown School of Engineering成立于1912年,作为莱斯大学的核心学院,工程学院的教育核心是“无上限”,以培养学生的严谨、卓越、廉正、好奇、领导、服务、合作。
学院由九个学术部门组成,分别为生物工程、化学与生物分子工程、土木与环境工程、计算与应用数学、计算机科学、电气与计算机工程、材料科学、机械工业和统计。

工程学院一直作为休斯顿能源工业、医学研究、太空探索的强大助力,为该市不断发展的高科技产业提供了帮助。学院利用了这些独特的优势,提供了转型研究,培养有能力提供强大技术和科学技能的工程领导者。
在建立初期,学院主要提供化学、土木、机械和电气工程等课程,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工程学院的发展,如今工程学院在能源、医药研究、航空探索等领域有不可比拟的优势,同时由于坐拥休斯顿的地理优势,还能享受科技高速发达城市的各种便利。
杰西琼斯商学院

Jesse H.Jones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成立于1974年,是全美最多元的商学院之一,注重培养学生的注意力。

商学院是从2021年秋季才开始招收本科生商科专业的学生,本科阶段将提供两个专业选择,金融专业和管理专业,并开设了企业家项目、本科辅修商业、高管教育等多种项目,为学生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
学院拥有强大的包容性,拥有高达30%的国际学生,学院与顶级企业合作,让学生与商业世界建立更加牢固的联系。众多公司来学院进行大规模的招聘活动,为学生未来的工作提供保障。
韦斯自然科学学院

Wiess School of Natural Science成立于1912年,学院设立了6大部门,是一所具有全球视角的小型学院,探寻范围从最小的亚原子粒到深不可测的宇宙距离。

该学院教师与学生并肩作战,推进了人类对自然科学的理解,拉近自然科学和人类的界限。学院将发现作为学习的目标,设立了六大部门,分别为生物科学、化学、地球科学、运动学、数学和物理与天文学,以及跨学科交互研究中心和研究所。
学院所在的休斯顿作为最大的医疗中心、美国约翰逊宇航航天中心和美国能源工业中心,也为师生提供了众多研究和合作的机会。
鼓励跨专业

在交叉学科、跨学科能力的培养上,Rice是当之无愧的佼佼者,它鼓励学生双专业或者多专业,多修习其他知识。
而且每学期只需要付20个学分以内的课程的学费,超过20学分的课程可以随便上,不额外收钱。这就意味着如果你有余力完全可以申请更多学分课程,提前毕业。
学生们可以自由选课、删除课程。开学前两个星期可以随便网上选课、删课,虽然开学两个星期后不能加课了,但是还是可以随删课,就算到学期最后一天。
大学四年每个学生都有4次Pass和Fail的机会,实在是不擅长的课程可以使用这个机会。这保证了莱斯的学生敢于大胆选择课程,挑战自己,万一某门非专业课程成绩不好,还可以Pass and Fail,不会影响学生们的GPA。
精英教学

Rice的整体规模很小,但它的教授可一点都不少。数据显示,它有683名全职教师,196名兼职教师,学生和老师的比例为6:1,有超过71.9%的课程班级人数是20人以下,课堂规模的中位数仅为15名学生。

学校的教授大部分都很好接近,很多教授特别有趣,也很和蔼。刚开始做研究的时候,教授们会专门为新手小白解释很基础的东西。
基本所有课都有助教(TA Session),课堂上如果没有消化的内容,都可以去助教那里寻求帮助。如果更希望和自己的教授进行交流,可以在教授们的办公时间(Office Hour)去他们办公室,也可以发电子邮件(Email)与他约时间。
卓越的就业形势

莱斯大学的很多课程实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为毕业生在就业是提供了一定的优势。它在美国大学毕业生就业起薪排名上位居第6名,学生的早期平均年薪在78900美元。
学校每个学期会有两场人才的招聘活动,会有Office发邮件通知学生去。秋季那场最大的会有150家左右的公司设点接受咨询和简历投递。
同时莱斯大学有一个求职中心可以免费帮助学生提升面试以及沟通的能力,甚至帮大家做一个职业规划,以及怎样去各种活动上networking;自己专业的部门也是一有实习机会就会发邮件通知。
学校很多活动都会邀请校友来,然后专业内的一些活动也会请自己专业毕业的校友来演讲,基本很多大公司都会有人来。
强大的校友网络

莱斯大学校友包括26名马歇尔学者、12名罗德学者、7名丘吉尔学者和3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因为与NASA有着密切的联系,培养了许多宇航员和太空科学家。
在商界,莱斯大学的毕业生包括财富 500 强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创始人和四位亿万富翁;在政治领域,校友包括政治家和内阁成员。
正如它在官网上写的那样,“有没有想过向普利策奖得主、宇航员、格莱美奖得主学习是什么感觉……这样的师生比例,意味着我们的教授是全国最容易接触到的。”
学业绝对刻苦

莱斯拥有物超所值的教学质量以及多学科发展的视野,这里的实习和就业环境优越,但相应的学生学业压力也极大,年年在“学生压力最大”大学排行榜中名列前茅。
由于学校可以分散学生注意力的事情比较少,绝大多数学生在学习方面都非常拼,一个学期平均要上5-6门课程。

如果学生是学文科或者社科,在20周的时间里,除去大量的阅读,每门课的阅读量每周可能会达到200页,大概要写15篇论文,还要准备大型的考试。每到考试季,即使半夜两点去图书馆,你仍旧可以看到非常多的学生。
Rice的学生非常踏实并专注于学业,深造率高达35%,本科毕业后选择继续攻读研究生。
严格的荣誉准则

在莱斯大学的学术氛围方面,不得不提的是一个叫做Honor Code的制度,它创立于1912年。

由于莱斯的很多作业和考试是在图书馆或者宿舍,需要学生自己去完成,即使是大课堂考试,也不设监考老师。这个制度的目的是让学生享有自由的同时确保这些考试的公正性,学生一旦签字,在任何考试和作业中的行为都会受到这个制度的约束。
一旦出现抄袭作弊的行为,学生就会受到惩罚,而且惩罚非常严格,作业抄袭会接受的惩罚是停学1年。

 

Rice生活质量超高

莱斯大学的生活质量可谓是全美第一,在强大的学术压力下,学生的幸福指数仍然很高。“友好”、“学得狠,玩得疯”、“活跃”这些积极的词汇都是它的代名词。
哈利波特式的住宿学院制

校园内拥有11个风格各异的住宿学院制,构成了校园生活和社交的核心。每个学院大概有220个学生,宿舍管制类似于电影《哈利波特》中的霍格沃兹魔法学院。

秉持“不同专业、年级混住”的原则,将每个学生随机分配到一个学院,并且在整个本科期间都是该学院的成员。
这种制度让学生间关系变得极为友好和紧密,对自己学院的认同感很强。由于同一个宿舍的学生往往都是不同爱好和擅长领域不同的人,很容易优势互补,互相学习到更多东西。

可以说,每一个住宿学院都构成了一个小社区。学生平时的学习与一系列的社会活动、校内运动,基本上都是以学院的宿舍为单位开展的。每个学院都会拥有独特的宿舍风格、宿舍文化和治理规则。
不过,由于宿舍实在是太抢手,有时候住房不够,学校会用抽签的方式来决定给谁分配住房。每年有大概25%的学生会在校外比较便宜的地区自己解决住宿问题。
令人惊艳的各色菜系

莱斯大学每个宿舍楼都有单独配备食堂,各种不同口味的菜系随时换着吃,汉堡、比萨、薯条、意面、炒菜等等都有,每周还会有新菜色。学校的官网上每天都会更新菜单,11个食堂可以随意吃。


食堂的菜单由来自亚洲、非洲、欧洲到美洲的厨师制定,旨在为学生们带来家乡的味道。

除此之外,学校食堂的开放时间“munch”新增在午餐与晚餐之间,以此来适应学生的课程安排,不用担心晚下课没饭吃啦!
当然,如果你想吃中餐,可以点外卖,或是去附近的中国城。
丰富的校园活动

莱斯大学较小的校园规模使得学校不会显得特别拥挤,整个生活节奏非常轻松舒服,同时有着丰富的业余活动。附近各种音乐会、美术馆博物馆之类的活动,学校里面每个周五、周末还会有各种派对。

学校还有很多狂热的橄榄球球迷。每当主队获胜后,球迷都会高兴地把球门柱拆下来,这是一项历史悠久的传统庆祝方式。
在过去两年里,橄榄球队、棒球队、游泳队、网球队和高尔夫球队都各自赢得过至少一次联盟冠军。

莱斯的学生都十分积极地参加校内的各种比赛,其中最为著名的是一年一度的啤酒自行车比赛(Beer Bike Race)。每个队伍由十名骑手和十名饮手组成,每个团队必须先等饮手把啤酒喝完,然后骑手才能出发。

 

Rice录取概况

录取情况:2027届中,共有31,059名学生申请莱斯大学。
其中,2,953名学生选择了ED申请,ED 阶段录取了486名学生,录取率为16.5%;
在常规(RD)申请阶段,有28,106名申请者,录取了655名学生,录取率为7%。
整体而言,莱斯大学的录取率为7.9%,Class of 2027 共有1,125名学生成功入学。

2020年宣布要在2025年秋季之前扩招20%本科生,将本科生数逐步增加到4800人。目前“扩招”录取人数的增加越来越不明显,要抓紧机会了!

GPA要求:校内GPA成绩要求最低需达到3.0分,建议3.5+。
SAT要求:根据专业不同要求不同,建议1300分-1550分。
语言成绩要求:TOEFL托福总分要求不低于90分,IELTS雅思总分要求不低于7.0分,或Duolingo总分要求不低于120分。
录取偏好:莱斯大学的招生官非常看重学生的学术能力、创造能力、学习积极性、艺术才能及领导能力、生活经历等,会从学生申请材料的字里行间寻找这位学生的潜力和性格于莱斯大学的匹配程度。一个几乎约定俗成的事实是,莱斯大学非常喜欢亲和力高、好交流、团结协作能力强的学生。

 

Summary

莱斯大学多年来一直保持着较高的教学质量,虽然是一所私立大学,但莱斯的学费相对一般私立大学偏低,因此作为一所相对高性价比的大学,莱斯近年来受到越来越多学生的青睐,入学竞争也相应变得激烈。
在这个竞争环境中,同学们应更重视早规划。如有需要,指南君将提供专业见解和个性化指导,助您在复杂的招生流程中脱颖而出,增加被梦校录取的机会。

 

加Nancy学姐
获取留学干货资讯
一对一咨询顾问老师

点击咨询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