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EM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
推荐

合成生物学领域最高水平的国际性学术竞赛
生物
团队参赛
10月参赛
难度
含金量
报名中
截止时间
2024-04-30
title-icon
比赛预览
title-icon
person参赛对象
9-12年级高中生
time报名时间
报名截止日期:2023年8月31日 需要较长准备时间
time比赛时间
2024年10月
address比赛地点
线下
title-icon
比赛介绍
title-icon
iGEM competition(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国际遗传工程的机器设计竞赛,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创办,是一项针对高中生、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合成生物学(Synthetic Biology)领域最高水平的国际性学术竞赛。参赛队伍的相关研究成果常年发表于《Science》、《Scientific American》、《Economists》等顶尖一线学术期刊。 iGEM竞赛一般赛季的时间从每年的5月至10月,并且可能会持续到12月,赛程中需要比较长时间的投入,团队要对比赛时间进行良好的规划统筹。因此建议大家提前开始准备,为比赛蓄力,力争取得更好奖项。 这样具有高含金量的大赛自然也是吸引了不少知名高校的精英学生。来自牛津、剑桥、MIT、哈佛、斯坦福、清华、北大等世界名校的优秀学生在IGEM的平台展开角逐。因此iGEM广泛的影响力也被海内外知名院校认可,参加iGEM高中生组比赛,并获得优异成绩的学生,也受到世界各大名校的青睐,大部分获奖学生被英国G5、美国TOP30等名校录取。
title-icon
比赛规则
title-icon

需要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团队学生人数没有上限,建议8-15人。每一位团队成员都需要注册个人账户,可以选择1-2队长,统筹比赛项目以及与主办方联系等,建议团队成员有不同的学术背景,包括从生物学和化学到机械工程、工业设计、艺术和哲学等。

 

还需要一个非常重要的团队角色:Primary and Secondary PI ,可以是学校的老师或校长,需要注意的是只有PI才可以注册团队。

 

自主选题:课题内容突破了合成生物学的界限,主要是以应对本地和全球面临的挑战为主,发现问题,探索解决问题。

 

比赛过程包括:一般会按照职责划分干队(非实验相关)和湿队(实验相关),一起完成生物实验、数学建模、社会调研、网站设计、宣传海报、英文演讲陈述和举办相关的科普地面活动等内容。

 

提供标准的可交付成果:参赛学生将研究所取得的有用成果(WIKI、视频、演示文稿等)提交给竞赛组委会,供全球的科学家共享参赛队伍的研究成果。

title-icon
奖项设置
title-icon
大奖GRAND PRIZE:Grand Prize High School(高中生第一名);First Runner-Up High School(高中生第二名) 特别奖Special Prizes:2022年共有十六项特别奖,比如:最佳教育;最好的WIKI网站 ;最好的模型;最佳创业支持;最佳植物合成生物学等 金银铜奖牌:通过答辩过程直接评比,金银铜牌类似于一二三等奖,此奖在美国参加决赛的最后一天公布。(iGEM奖牌设置不限制每个团队获奖数量,达到标准即可获得对应荣誉)。
title-icon
相似竞赛
title-icon
点击咨询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