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不行赶紧换!本科「转学」Top名校“真香”呀~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5日 23:16:17

本科去美国读大学,很多家长以为是要从小鸡娃的事,实际上还有一条路径,那就是本科转学——Undergraduate Transfer。

 

如果在国内就读的专业或者学校不适合自己,或者在高中阶段未能申请到本科留学的梦校,以及想从美本转美本去追求排名更高的院校,都可以在大学阶段有一次翻盘机会。

 

不少顶尖大学的转学录取率要远远高于直申录取率,甚至达到3倍。指南者也有双非陆本学员转学拿到Umich、悉大录取,从而实现第一学历在学校QS排名等方面的跃升。

 

这篇文章,就给大家介绍一下转学相关的内容。

 

 

01 转学类型及申请策略

 

美国大学官网的招生部分,通常展示了两种升学通道——转学和直申,两者并列存在,因此美国大学校园里有两种学生群体,即本新和本转同时存在。就转学而言,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

 

(1)陆本转美本

 

受制于中国大陆体系内的大学之间缺乏流转的自由,如果高考后进入一所不满意的大学,在国内基本很难实现第一学历的翻盘。

 

近两年,陆本转美本已经越来越常见,加上原来所就读的内地大学排名对转学录取的影响并不大,受疫情影响标化政策有所放松,很多同学进入转学赛道,美国大学尤其是公立大学,每年招收的国际生转学人数还是非常多的。

 

美国大学对中国转学生的基本要求是至少就读一个学期以上,并且拿到一定的大学学分,这样才能算作转学生。在大四毕业拿到毕业证之前,陆本都是可以选择转到美本的。

 

当然,陆本(或其他非美本)的同学转美本的难度比较大,申请流程也比较复杂,要求提前做好转学的规划,并且提供高中成绩、大学成绩、大学在读证明、推荐信、文书、SAT成绩、托福、社会实践证明等材料。

 

(2)美本转美本

 

已经在美国读大学的同学,如果不满意目前的学校排名、教育资源或者校园氛围的话,可以在全方位提升自己之后,再次尝试向梦校发起挑战。

 

美国大学是学分制,美本转美本的好处就在于可以转学分,这样就避免了延毕的问题。如果在四年制院校修满两年或60个学分之后,一般可以不用再考SAT考试,部分学校托福考试成绩也可以豁免。

 

美本转美本的代表性选择之一是从文理学院转到综合性大学,转学并不是因为文理学院不好,而是因为很多高中生在申请的时候还没有完全形成自己的兴趣和爱好,所以“小而精”的文理学院教育并不一定适合,可能去一所学科众多的大U感受博雅教育、探索自己的兴趣更加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国,综合性大学与文理学院只有教学模式专业方向不同,并无高低贵贱之分,大家要充分认识到这一点,选择真正适合自己的。

 

(3)陆本转英本/加本/澳本

 

在国内大学的同学,也可以转学去其他想要体验一番的国家。一般来说,转学到英国需要通过A-Level成绩或者其他国际成绩,像高中生一样走国际大一或预科课程。而澳洲相对宽松,认可大一成绩,可以免掉预科,墨大、悉尼、澳国立、新南威尔士大学等QS Top 50的学校都可以尝试。

 

整体来看,美本转美本的难度要小于陆本转美本,且陆本转美本提交的材料更多,包括Course Description/Syllabus和大学成绩单认证。从美国大学的角度,学校接受转学生,原则上是本校学生转走留出的空位,需要增加学生来补齐班级名额。转学生也因此给学校增加了更多可能,带来了多样性和活力。

 

 

02 转学学期怎么选?

 

美国大学接受的转学申请学期主要有两种:春季、秋季。

 

春季转学,申请截止时间一般在10月1日或者11月1日,也有个别学校是8月、9月就截止的,一般在12月放榜。

 

秋季转学,申请截止时间通常集中在2月和3月,5月之前学生基本能拿到offer。

 

此外,还有一些rolling的学校没有严格的截止日期,相对灵活,先到先得。

 

秋转是比较普遍的,春转相对较少,美本Top 30的大部分学校没有春季转学。但是春季申请人数不多,录取名额相对较少,如果大家时间合适的话,也是弯道超车的好机会。

 

同时开设秋转和春转的,美本Top 30里只有5-6所,如莱斯大学、康奈尔大学、Umich、弗吉尼亚大学、纽约大学。Top 30其他学校大多只开设秋转且录取名额相对较多。而Top 30以外的美本转学批次更多,秋转、春转甚至冬转都有。

 

但是!极少数美国大学接受夏转,录取名额与其他时期相比很少。

 

 

03 转学时间规划

 

转学应该大一转大二,还是大二转大三?

 

通常来说,不管选择哪个时间,都要提交高中GPA。如果大一转大二,由于只有半年的大学成绩,会更加看重高中GPA,如果在高中成绩不理想,或者准备不够充分的情况下,不如刷高绩点,提升自己,选择大二转大三。具体的转学时间,我们应该根据想要申请的大学以及个人需求来制定。下面也给大家整理了不同阶段转学的时间规划。

 

大一转大二时间规划

 

12年级暑假:
规划大一选课
备考SAT
拓展学术活动
了解学校风格&录取偏好

 

大一开学:
调整选课
规划背景提升活动

 

大一上学期:
保持GPA
积累校内外活动(学术、科研、非学术)
SAT考试
托福考试
选校定位+文书写作

 

大一寒假:
文书定稿
推荐信定稿
网申

 

大一下学期:
申请
更新活动及GPA
拿到offer
转学分+递交材料

 

新学校入学

 

大二转大三时间规划

 

大一阶段:
保持GPA+选课规划
准备标化考试
学术活动拓展
专业选择+申研/就业规划
了解学校风格&录取偏好

 

大二semester、quarter:
保持中高阶课程的GPA
校内外活动(学术/科研/非学术)
SAT考试
托福考试
选校定位+文书写作

 

大二寒假:
文书定稿
推荐信定稿
网申
持续校内外活动

 

大二spring semester:
申请
更新活动及GPA
拿到offer
转学分+递交材料

 

新学校入学

 

对于各个时间段的学生来说,都存在着转学的机会。

 

通常情况下,大一、大二转学是申请的主力,转学申请也是宜早不宜迟。选择大一结束转学,适合准备充分的学生;大二结束转学,相对来说学校选择面最广。

 

大三、大四的学生也可以,但是限制条件会比较多。由于大部分院校转学最多只承认转两年学分,所以大三结束转学,会相应的损失一定学分;如果选择大四毕业转学,基本只能考虑转第二学位。一般来说,转学到新学校,需要2.5-3.5年的时间拿到本科学位。

 

除此以外还要注意:

 

  • 有些学校不接受大一转学, 比如加州系统的大学;
  • 有些大学不接受大二学生转学,比如宾大沃顿商学院;
  • 有些大学不接受大三以上学生转学,比如耶鲁和哈佛;
  • 有些大学不接受大四即将拿到学位的学生转学,比如JHU。

 

 

04 适合转学的背景画像

 

(1)想要转学的同学一定要有非常清晰的方向,且具备内驱力和行动力。在很大程度上,转学并非单纯追逐更高的排名,而是找一个与自己匹配,且发展空间广阔的大学校园。

 

(2)为了展示转学的决心,以及有更大的胜算,在GPA等硬核条件方面要足够优秀,其他一些课外活动、科研、作品集等软性素材也达到招生官标准。

 

(3)美国大学招生官想看到的转学初衷是,真心想探索专业方向且现状无法满足需求,所以要符合这两个条件。

 

最后,我们也注意到,由于标化可选政策的实行,硬性门槛算是被砍了一条,于是很多学生涌入了Top 30的转学竞争,所以转学生的“软实力”更加被招生官所重视。因此,大学阶段的社团、科研、实习、作品集等必不可少,展示出非同质化的特色,去一所更好的学校开创新的生活。

点击咨询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