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费数百万,月薪不过万?2024,“留学无用论”彻底行不通了!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0日 17:20:56

在当前货币贬值、通货膨胀的背景下,留学生面临着更多的挑战和压力。网络上不少人也都在“唱衰留学”:
「拿去留学的钱这辈子都赚不回来。」
「交高昂学费学“无用知识”。」
「留学就是花钱买个学历罢了!」

听多了这些甚嚣尘上的“留学无用论”,大家难免会心生疑虑——留学到底值不值?今天我想展开说说【2024,去留学还有红利吗?】这个热门话题。
我在学生时代的时候就有很多留学生同学,包括我自己也是,工作后更接触过不少小留学生,交流之后我收集了一些他们的言论~
@Waitup.:语言+强大的交际能力吧!到美国留学人生地不熟,逼自己社牛,第一年就谈了个ABC(American-Born Chinese),为了吵架气势不输口语嘎嘎提升。
@Lyee:最大的红利就是成了“新东方厨艺大师”,现在烧饭比我妈还好吃!
@困告羊:毕业后能拿到上海户口或者香港身份,对来自十八线小城市的我来说,像是完成了一种阶级的跨越。
@不吃香菜:留学完了留当地了,现在每年4周带薪假,还可以额外买1-3个月的无薪假,想请假随时请,买到打折机票就出去玩。
@momo:在美国留学预约9价HPV疫苗非常容易,不像国内一样需要抢名额,而且接种费用包含在医疗保险里,不用自己付费,男的也能打。
@番茄炒蛋:质疑宛瑜,理解宛瑜,成为宛瑜。努力爱自己、提升自己,我成为了想要成为的人,并且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自由。
除了这些,张雪峰老师也建议普通人把握出国深造的机会。2024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突破1300万大关,复读人数高达413万。高考白热化,985、211成了“香饽饽”,然而能考上211只有2.58%的概率,留学成了普通家庭孩子的留学逆袭之路。

张雪峰老师还曾多次强调,留学对于普通家庭孩子来说,可能是一条开启人生新篇章的钥匙。通过留学,他们可以获得更广阔的视野、更优质的教育资源,以及更多的人生选择。
看来留学生身份还是蛮吃香的,所谓的“留学红利”也不仅仅是一个单维的导向结果,而是涵盖了个人成长、职业发展、文化体验等多个方面。
留学还有价值么?

其实很多人鼓吹留学无用,就跟几年前充斥的“读书无用论”一样,大多数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当然还有一部分觉得出国红利时期已经过去,回来也不一定能找到合适的工作,所以便觉得出国留学并不值得。

十年前,留学的优势体现于国人“崇洋”的心理、国内外信息差、留学生数量少等原因。如今留学生数量增长迅速,互联网也越来越发达,信息差渐渐减少。同时,教育部也对各类国外大学做了认证标准,“野鸡大学”无处遁形。
所以,在国内市场对留学生的要求越来越高的情况下,并不是留学无用,而是像当年利用“水本”斩获offer的机会不存在了。
避开内卷,弯道超车

通过留学,往往可以让孩子上一个学术声望更好、排名更靠前的学校。而这个申请到的国外学校的排名,与选择通过高考上到的国内大学的排名之间的差额,也算是一种“红利”。

并不是因为国外的大学对于学生的录取标准比国内宽松,而是因为放眼整个世界,教育资源更加丰富,竞争没有国内这么激烈。在都满足基础录取标准的情况下,择优录取是一种必然选择。
普通学生要逆袭,通过出国留学也很容易办到,比如国内考不上本科的,也可以进入国外正规大学入读,而且回国后都不影响公务员事业单位应聘。同时因为有海外留学背景,世界排名好等因素,会被优先考虑录取。
享受优质的教学资源

一般我们选择的留学国家都是发达国家,或者就读学校是国际领先水平的学校,接触到师资或者教学环境,都会更胜一筹。国外的文化是以教授为重,教学以学生为核心展开,相比国内更有学术氛围。
同时,不同于国内老师教、学生听的教学模式,国外都是以学生自主研究发言,团队合作完成项目的教学模式,这样能充分锻炼交往、合作、领导,以及自主思考能力。
语言技能的提升

留学是提高第二语言或外语水平的绝佳机会。通过日常生活和学术环境的沉浸式体验,你能够显著提高语言能力,这对未来的职业和个人发展都极有益处。

留学意味着你将置身于一个英语为主要交流语言的环境中,这种沉浸式的学习环境有助于提高听力和口语能力,并且还需要用英语完成学术课程和作业,这有助于提高你的阅读和写作技能,尤其是学术英语的应用。
与来自不同国家的人交流,参与社交活动和俱乐部,可以提供练习英语的机会,增强你的交流能力。当然通过了解和融入当地文化,你还可以更好地理解语言中的细微差别和文化背景,从而提高语言的实际应用能力。
培养独立自主的能力

留学的经历可以极大地促进个人的独立性和自我成长。通过面对和克服留学生活中的各种挑战,学生可以发展出强大的独立生活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为未来的职业生涯和个人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方面,留学生需要自己管理学习和生活,包括时间管理、财务管理和任务规划等,这种自我管理能力的培养对于个人成长至关重要;另一方面,在异国他乡,学生可能会遇到各种问题,如文化差异、语言障碍、住宿问题等,学习如何独立解决这些问题是留学过程中的重要一环。
留学生往往还需要自己处理日常生活事务,如做饭、打扫、购物等,这些生活技能的学习对于培养独立生活能力非常重要。
总之,远离家乡和熟悉的环境,留学生有机会更好地认识自己,包括自己的兴趣、优点和局限。这种自我认知对于个人发展和未来职业规划非常有帮助。
留学生倾斜政策

落户便利

留学生落户北上广是耗时最短、要求最少的一种落户方式,回国后首份工作不在该城市也可以落户。只需要满足境外停留天数(一般为1年),拿到相应的文凭就可以。
北京要求出国留学一年以上(有护照出入境记录为准),硕士以上学历;上海要求出国留学一年以上,学士学位以上;广州要求国外学士学位以上。
购车免税

免税后的价格相当于打了8折左右,最高可达到7.5折。而留学家庭往往又是高资产家庭,购车都不便宜,比如四十万左右的一辆车,就能便宜10万左右。
各地补助政策

为了让留学生留下来,各个城市还出台了补助政策。
如广州提供小额担保贷款贴息,个人最高20万元,留学人员的项目向科委申报,一次性给予10万元启动资金补助;
北京同时提供10万元企业开办费,提供短期周转住所,优秀人才最高奖励100万;
上海推出的浦江人才计划,可获得最高50万元政府资助资金,浦东创业可申请15万元创业资金;
其他城市也积极在推出一些抢海外留学人才的政策。
海归人才仍受欢迎

如今,拓展海外市场,已经成为了众多企业的发展策略。在拓展国际市场的过程中,有过海外学习、实习经历的留学生就成了“香饽饽”。无论是央企国企,还是一些互联网、独角兽企业,都纷纷向优秀的海归留学生抛出橄榄枝。

近几年,许多大厂为了吸引海归人才,专门为广大海归留学生专门开设了留学生招聘专属通道,岗位涉及到了研发、销售、法务、人力等等众多职位。

根据2023年8月中国世界青年峰会联合猎聘发布的《2023海外留学人才就业发展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海外人才优先职位同比增长12.37%,平均年薪为26.57万,反映了经济复苏和企业对留学人才的需求增加。
拥抱更多可能

除了以上所说的留学“红利”,像提升个人能力、提升综合素质、拓宽国际化视野......这类更深层次的价值往往会被说成是“假大空”。

但于我个人而言,留学让我成为一个更“多元”的人,提升了眼界,拓展了思维,看到以前没看过甚至没想过的可能性,并且拥有了受益终生的学术资源、人脉资源。
在当今不断变化的世界,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走出去,看见不一样的世界,“有远见,超越未见”,更有了可能。

Summary

总之,留学除了可以享受国家的人才政策,为就业带来帮助等,它的红利也并非要用具体的物质概念来衡量。更加的独立、更全面的世界观、更加理性的思考、更丰富的兴趣都是留学可以带给我们的内在的“精神红利”。

留学仍是一件极具意义和价值的事,留学生的身份也很吃香,这也算给想留学的家庭吃下一颗定心丸!最后,如果你打算留学并且有申请需求,任何疑问都可以随时找我咨询~

 

加Nancy学姐
获取留学干货资讯
一对一咨询顾问老师

点击咨询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