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内基梅隆大学:全民CS的大神校,玩原神拿学分,期末考试打boss!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7日 17:41:56

听说美国有这样一所让学生通过完成一门自行设计的课程来获得对应的学分的大学,而这门课程的主要内容是指导大家在《原神》里组建自己的战斗团队。

什么?上课打游戏,还有学分拿?哪所学校这么潮?不卖关子,这所院校就是有着“计算机/游戏设计天花板”之称的:卡内基梅隆大学。

 

专业排名嘎嘎牛

卡内基梅隆大学(简称CMU)是无数学子理想中的求学地,尤其想申计算机、工科的学生,对它喜爱非凡。2024 CS Rankings排名榜上,卡内基梅隆大学蝉联Top 1,这已经是卡内基梅隆大学连续第十二年蝉联榜首!

2024 U.S.News美国大学排名 #24

2024 THE世界大学排名 #24

2024 QS世界大学排名 #52

2024 ARWU世界大学学术排名 #101

虽然很多留学生更愿意关注大学的综合排名,但这所美本Top 30的理工校有着无与伦比的专业实力,CS世界第1,AI全美第1,商科全美第7,工科全美第8。
相比于大学名气,该校的计算机专业表现更为人知晓。可以说,CMU拥有是全美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计算机学院(School of Computer Science)——这是美国少数几个将计算机科学专业独立成院的大学之一。

由于在多个应用学科门类都积淀深厚,CMU校友获得过各专业领域的最高奖,其中与CMU有关的诺贝尔奖得主高达20个。因为在学术上的杰出表现,学校被评选为新常春藤之一。

 

出身不凡,家底雄厚

卡内基梅隆大学的两位创始人卡内基和梅隆均为美国近代史上举足轻重的人物。卡内基是20世纪初美国四大财阀之一,其财富在整个人类历史上居于第二位,仅次于石油大王洛克菲勒;梅隆是美国著名的银行家。
安德鲁·卡内基在1900年创建,当时名为卡内基技术学校,1913年,银行家安德鲁·W·梅隆(Andrew William Mellon)创立梅隆工业研究所,1967年,梅隆学院和卡内基学院的董事会决定将两所学院合二为一,并取名卡内基梅隆大学,位于宾夕法尼亚州的匹兹堡。

卡内基先生的名言—My heart is in the work,是这所大学的校训,在校训的指引下,卡内基梅隆大学对学生的训练异常严格,课业繁重,在普林斯顿评论每年“学生累得像狗的大学排名”中,CMU一直高居前几位,与加州理工学院、 麻省理工学院、芝加哥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等同为美国乃至全世界学业最为繁重的大学。
巧的是,卡内基梅隆大学的吉祥物是一只叫做Scotty的狗狗,是一只苏格兰梗犬( Scottish terrier),而且他还有自己独特的披肩,上面的花纹也是传统的苏格兰格纹(tartan plaid)。

除了匹兹堡,卡内基梅隆大学在美国硅谷以及卡塔尔设有分校,并且其在世界各地均设有合作研究机构,包括纽约、洛杉矶、华盛顿特区、中国、澳大利亚、葡萄牙、卢旺达等。

治安不愁,清闲宜居

卡内基梅隆大学位于匹兹堡市的奥克兰(Oakland)区域,作为美国钢铁工业城市、世界钢都——匹兹堡,距离市中心约3英里(约4.8公里)的距离,生活十分方便,毗邻大都市的同时,又被景色优美的Schenley公园和Squirrel Hill所包围。
向东可至大纽约区,向北可通达五大湖区,是美国东海岸连接中西部的重要地点。

作为全美治安最好的城市之一,匹兹堡犯罪率低,学生安全有保障。同时,匹兹堡也多次被评为“全美最适宜居住城市”。

这里四季分明,冬天最冷能达到零下20度,夏天的气温比较适宜,七八月份的平均温度在20多度,一年四季空气十分湿润舒适。
近年来,匹兹堡经济发展迅速,交通便利,公路、铁路和水上运输发达,成为了美国重要的交通枢纽,已成功转型向金融、医疗、科技、教育等多方面发展。

虽然卡内基梅隆大学校园很小,只有0.58平方公里,步行穿越整个学校只要大约10分钟。不过校园很安静,美丽的校园环境让人心旷神怡,学校附近就是市立公园,有着茂盛的树木和绿植;教学楼多以米白,砖红为主色,好像走进了一所古老的院校,庄严肃穆,学术氛围浓厚。

 

精英学府,师资强大

CMU虽然是一个以科研、科技创新闻名的一所学校,但它对本科的教育质量还是非常注重。它有来自51个国家的1390名教师,授课老师97%以上都有博士学位。
它的师生比是1:6,有超过65%的本科课程的班级人数是20人以下,所以它大部分的课程还是小班授课的形式,不仅师资力量非常强大,师生关系也要比其他公立大学要更亲密一些,学生之间亦是。

根据维基百科的数据,卡耐基梅隆大学培养了20位诺贝尔奖获得者,13位图灵奖获得者,23位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会员,79位美国国家科学院会员, 124位艾美奖获得者和10位奥斯卡奖获得者,22人获评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19人进入美国科学促进会,72人入选美国国家学院。
著名校友包括被誉为 “JAVA之父” 的软件专家詹姆斯·高斯林、通用汽车第二任CEO及前任美国国防部长查尔斯·欧文·威尔逊、人工智能先驱爱德华·费根鲍姆。
中国人熟知的现代桥梁之父茅以升、中国物理冶金学家吴自良、前 Google中国总裁李开复等也是CMU校友。

 

强势学科,打破传统

卡内基梅隆大学是一所小而精的私立学校,下设7所学院,计算机科学学院、工程学院、艺术学院、人文及社会科学学院、梅隆理学院、商学院、公共政策学院。
作为理工强校,它有一种天然低调的气质。虽然没有高产的医学院和高盛望的法学院,但是它懂得突出比较优势,属于小而精,并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院校。

虽然学科门类不多,但在其所设立的几乎所有专业都居于世界领先水平。尤其是计算机专业更是名列前茅,与麻省理工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并称“计算机四大名校”。
对于一般的美国院校来说,计算机科学只是设置为一个系,即Department of Computer Science,经常是从属于工程学院。然而CMU对CS的建设非常有诚意,直接就开设成为了一个院,School of Computer Science。其规模之大,可能只有Stanford, UIUC可比。
它的计算机研究方向相当全面,研究水平也相当高,你能想到的计算机方面的研究、分支它基本都有,而且还有许多你闻所未闻、十分前沿的研究方向。学院旗下就有多达八个系,即:
1. 计算机科学部门 (Computer Science Department)

2. 人机交互研究所 (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 Institute)

3. 娱乐科技部门 (Entertainment Technology Center)

4. 计算生物学部门(Computational Biology)

5. 软件研究所(Institute for Software Research)

6. 语言技术研究所 (Language Technologies Institute, LTI)

7. 机器人研究所 (The Robotics Institute)

8. 机器学习部门 (Machine Leaning)

CMU的计算机方面的排名更是基本霸占了全美前列: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全美第1

生物计算/生物信息学/生物技术

(Biocomputing/Bioinformatics/Biotechnology )全美第2

计算机系统(Computer Systems )全美第3

网络安全(Cybersecurity)全美第1

数据分析(Data Analytics/Science)全美第3

编程语言(Programming Languages)全美第2

软件工程(Software Engineering)全美第1

除了强大的计算机专业之外,其它的学科也很出色。比如美术学院里面的建筑设计、音乐戏剧、平面设计等在全美的知名度也是很高的,商学院也是非常不错,金融专业、生产运营管理专业等在美国也名列前茅。
卡内基梅隆大学鼓励学生在交叉学科领域探索和研究。学校设有独特的跨学科项目,为各个领域的学生提供了广阔的训练机会。主要交叉学科项目包括:
量化金融:由商学院,数学系,统计系,以及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合办,常年在QuantNet金融工程项目排名中名列前三

计算生物学:由计算机学院及梅隆理学院合办

娱乐科技:由计算机科学学院和美术学院共同组建的娱乐科技中心

音乐与技术科学:由计算机学院和美术学院合办

这种跨学科项目的好处,在于比如学生想要去申请CS专业,但是又觉得这个专业竞争力特别大,同时这个学生还有一些艺术相关的特长或者兴趣,那就可以巧妙结合艺术相关的能力和特长,去申请CMU的艺术和CS、或者是艺术和科学相结合的专业。
比如说学生可能比较喜欢编程,但是又有一些艺术细胞,喜欢绘画,学生就可以去申请这种更偏于科技的设计相关专业,这些都是CMU比较特色的项目。

 

原神启动,娱乐又创新

卡梅的《原神》课一经推出,就在各大社交媒体上引发了很多同学的关注与讨论。其实《原神》课并非卡梅官方提供的专业课程,而是来自卡梅的学生学院(StuCo)。这是一个由学生领导的组织,旨在为卡梅的学生们提供一个通过教育与自我设计来分享知识的课程的机会。

虽然这门课程不属于卡梅的官方课程,在顺利修完这门课程以后大家都是可以实打实的“学分+3”,所以对于那些喜欢《原神》、或是对游戏感兴趣的同学们来说,无疑是一个很有吸引力的选择。

随着时代发展,传统课程的结构也确实会迎来一定的变革——而卡梅刚好又是一个“爱玩”的院校,它的娱乐精神与探索精神贯彻着院校前进之路的始终,也不断为它的专业的发展注入着新的活力,这些专业对学生们的审查,自然也格外看重大家的“娱乐性”与“创新性”。

 

课业繁重,“累的像狗”

学术实力强,自然对学生的课业要求更加苛刻。CMU曾在The Daily Beast发布的50所压力最大的美国大学排名中,位列第8,在Jawbone发布的100所最缺觉的美国大学排名中,位列第10。
卡内基梅隆大学的课程体系是比较难的,曾经有对卡梅进行过一个针对计算机新生睡眠的调查,大部分的学生平均每天只有6小时睡眠,一天睡4小时的学生也很多。

这里真的汇集了很多科学科学天(feng)才(zi),所以学校里的学习氛围非常浓厚。实验室里常常人满为患,无论你是中午去实验室,还是凌晨去实验室,里面总是有很多在学习的学生,他们不看电影不去party,他们就是在学习在coding......
“CMU的课程设置非常密集,所以很多时间都被贡献给课堂作业和团队项目了”,所以如果想来CMU,那就做好努力努力再努力的准备吧!也要考虑自己能不能包容这项“小缺点”哦~

 

最能吸金,“钱”途光明

左右脑共用,加上多元文化之间的合作,是CMU的人才培养理念,因此,学校在注重科技教育的同时还注重人文教育,被称为“通识-职业”教育。
CMU大部分泛CS master项目可以给你一个在美找工作的机会,外加一些高质量的CS课程和一个近水楼台的research平台。无论你对CS的哪个方向感兴趣,CMU都可以给你指引一条清晰有效的路线,你的所有的努力都可以换来可感知的能力提升。
入学后,部分学院会安排各大公司的校友来为学生讲解招聘等事宜,在学院内也会配置一些职业服务岗位,负责组织讲座、修改简历、面试技巧、 内推等事宜。据校友透露,几乎每天都有IT公司来开宣讲会哦!

专业强势、校友人脉牛、知名度高......种种优势奠定了CMU本科生的就业前景一片光明。
CMU学生去到的公司,有像是Facebook、Amazon、Google、苹果这几个很大的科技公司,也有一些PNC、Citibank这样的美国比较大的银行,还有四大、咨询公司、迪士尼……
官网显示,2023年毕业的本科生中,61%成功就业,30%继续读研,就业的本科生平均年薪达到111,814美元。入职人数最多的五大公司:亚马逊、微软、德勤、脸书、高盛。

 

了解完CMU的学校特色、强势专业和本科生就业前景,接下来指南君带大家了解——CMU的校园生活!

 

特色美食,更新如流

卡内基梅隆大学没有一个集体的大食堂,不同的吃饭点坐落在校园的不同角落。每个餐厅都不大,但都各具特色,比如有专门做墨西哥餐的,有专门做亚洲美食的,有专门做沙拉的、汉堡的等等。另外在校园内还有food truck餐车,不少学生也会选择在自己的公寓内自己做饭。

但值得一提的是,食堂的菜品更新速度非常快。据在校生反馈,Revolution Noodle餐厅已经“进化出”麻辣小龙虾面、杭州小笼包、麻辣烫、糖醋排骨、关东煮、夫妻肺片等中餐;Hunan Express提供过红烧鱼、炸春卷、红豆年糕、冰沙和奶茶。

对此,有学生调侃:“CMU是懂招生的,谁能抵挡住中餐美食的诱惑!”


学校离大型生活食品超市Giant Eagle和超市Target都很近,可以持学生卡免费坐公交车前往,大概20分钟的车程。学校周边也有快餐店、便利店等。

 

住宿制度,因级而异

卡内基梅隆大学要求大一学生必须住校,大二开始可以自行在学校附近租房子住。学校为学生提供的学校宿舍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传统的宿舍楼,全部位于校内;另一种是公寓式住宿,大多位于学校周边步行距离5-10分钟可到的区域。

对于新生,CMU本身有比较严格的按年级分房制度,会有专门的宿舍用来接待大一新生,也有部分宿舍楼是大一新生和高年级学长混住,但通常会为新生指定专门的楼层或区域。

 

校园活动,丰富多彩

许多CMU的传统都有苏格兰的韵味,反映了大学创始人安德鲁卡内基的精神遗产。它是美国为数不多的开设风笛学位(degree in bagpipes)的大学,拥有自己的苏格兰风笛乐队,会在大学的正式活动时表演。
每年春季,学生、教师和校友都会欢聚起来,共同庆祝CMU的特色活动——春季狂欢节,当天学校会停课一天,举办娱乐、竞赛和独具特色的Buggy Sweepstakes。

每个学期,CMU也会进行一些“解压”活动,比如十分有特色的Rent-the-Zoo,在校园中组建一个小动物园,让学生与小动物们亲密接触。

除此之外,每年的Carnival活动也是学生们所期待的,学校会变成一个大型的游乐场,学校的社团也会按照自己的想法制作小木屋,为活动增添光彩。

 

CMU录取概况

据CMU的国际学生统计数据显示,在2023学年,在读国际生人数为6,308人,其中中国留学生数量达到了2,955人,占国际学生总数的46.8%。本科生大一学生127人,大二学生172人,大三学生200人,大四学生192人。该学校一直以来也对国际学生比较友好。

根据以往招生情况,CS学院录取率低至5%,工程学院和商学院录取率11%上下,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录取率约14%,艺术学院里的戏剧院系录取率约4%。


本科申请要求

语言要求:雅思7.5或托福100
学术要求:据往届录取学生数据,SAT成绩中位数是1500-1560,ACT成绩中位数是34-35。
虽然卡内基梅隆大学仍然执行test-optional(标化可选)政策,但50.5%的学生递交了SAT成绩,19.7%的学生递交了ACT成绩。
录取偏好

CMU喜欢务实热情、学习好、智商高的学生,这尤其体现在GPA、托福和标化条件上,要求学生要保持“学霸”水准,并且看重学生的一些新发现、创新和科研。
这所学校的本质非常务实,喜欢那种踏踏实实努力、不虚张声势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和认真,做出好的成果。当然在努力和学霸的实力之上,CMU还希望学生具备古灵精怪、有想法、有灵气的品质。

 

Summary

看完了介绍,相信大家对卡内基梅隆大学已经有所了解,近些年由于优秀申请人不断涌入申请池,录取率可能更不乐观。它虽然是一个Top 25大学,但很多本科学院完全是奔着Top 10的录取水平去的,所以建议想申这所大学的同学们,一定要早规划、早准备。

如果你也想在指南君的帮助下拿下CMU Offer,或者圆梦其它Top名校,欢迎扫码添加Nancy学姐进行一对一咨询哦~

 

文末送福利

想了解更多美本选校因素&策略

添加Nancy学姐

发送“选校资料包”领取福利

点击咨询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