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国理工学院:科学堡垒中的创新热土,玩转学术辉煌与娱乐狂欢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5日 17:25:45

在伦敦这座热闹的城市里,有一座富丽堂皇建筑,如同一座科学的堡垒,守护着着世界前沿的智慧与创新,它就是——帝国理工学院!

走进这块“智慧高地”,仿佛就是一场寻宝冒险,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角落会藏着什么惊喜。接下来就让指南君带领大家一同揭开这个“神秘组织”的面纱,看看它到底藏了多少“黑科技”和“神秘武器”!

 

全球科学领域的明星

帝国理工学院,简称IC,是一所世界顶尖的公立研究型大学,于1907年在伦敦创立,历史上曾隶属于伦敦大学,2007年正式独立。作为罗素大学集团和国际研究型大学联盟成员,IC与剑桥大学、牛津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和伦敦大学学院等知名高校并称为“G5超级精英大学”。

排名卓越

这所大学不仅是英国的骄傲,更是全球科学、工程、医学和商业领域的璀璨明珠。它在各种国际排名中都名列前茅,是当之无愧的世界上最好的大学之一。最新的QS世界大学排名,帝国理工学院位居全球第六,英国第三。

2024 QS世界大学排名 #6

2024 THE世界大学排名 #8

2024 ARWU世界大学学术排名 #23

2023 U.S.News世界大学排名 #13

不仅如此,IC在多个学科领域名列前茅,排在世界前10有石油工程学、土木工程、化学工程、医学、统计与运筹学、机械工程、化学、材料科学等数十个学科。91%的研究领域被评为“世界领先”或“国际优秀”。

校如其名

许多网友将英国学校与中国大学对应起来:如果说牛津、剑桥相当于北大、清华,那么帝国理工就相当于中科大,因为帝国理工和中科大一样,都是理工类的强校。
而且帝国理工的名字已经清晰地表明了其理工特性:“Imperial College of Science, Technology and Medicine”(帝国科学、技术与医学学院)。

科研之光

帝国理工学院不仅发现了青霉素,还率先提出了“隐形斗篷”理论,为科学界开启了一片新天地。其科研成果被广泛认可,得到了来自英国医学科学院、皇家工程科学院等众多权威机构的肯定和奖项。
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战斗中,IC更是英国乃至全球传染病研究的领军者。其发表的论文不仅促使英国政府转变“群体免疫”政策为严厉的抑制策略,更被送到白宫,直接影响了特朗普政府对疫情的应对。这一举措改变了政策走向,推动了更积极的防控措施的实施。

精英聚集

目前,IC共有约17,000名学生和8,000名教职员工,形成了一个多元化和国际化的学术社区。国际学生来自125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中国学生约占2,600人,是IC最大的国际生群体之一。
IC被认为是英国入学标准最高的大学之一,学生群体出类拔萃,而其严格的录取标准和学术要求使其成为英国最为严格的大学之一。IC毕业生中一等学位的比例以及每年的淘汰率均备受关注,正是这种严格的学术环境赋予了IC学位高含金量的特性。

IC的校友和教职人员群体中,有14位获得诺贝尔奖和3位获得菲尔兹奖的杰出成员。这其中包括中国地球物理学奠基人翁文波,以及“两弹一星”元勋黄纬禄、王大衍、姚桐斌,还有“光纤之父”高锟爵士,以及著名空气动力学家沈元等华人校友。此外还有印度前总理拉吉夫·甘地和“科幻小说之父”H·G·威尔斯等知名人士。

 

校区与地区的魅力

IC是一所开放式的大学,分布在伦敦多个地区,但大部分院系都位于南肯辛顿主校区(South Kensington)。最大的新校区位于White City,是西二区的富人区,毗邻BBC总部。
提到“帝国理工”,多数人可能会想到一个历史悠久、气派非凡的校园,仿佛是电影中那些顶尖学府的缩影,拥有广袤的土地、古老的建筑群和郁郁葱葱的草地,但其外观实际上相当低调。

南肯辛顿校区建筑风格集古典与现代为一体,校园中央的女王塔是帝国理工学院的标志性建筑,是前帝国研究院唯一保留下来的建筑物。相较于伦敦国王学院古朴厚重的历史感,帝国理工的校园建设显然更注重理工科生的实用主义色彩。
这个主校区坐落于伦敦市中心的黄金地段,周边环绕着众多知名地标,如白金汉宫、唐宁街10号、大本钟、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海德公园,以及最奢华的百货公司之一Harrods,步行即可到达,交通便利,有三条地铁线和多条公交线路服务。在这里学习,学生们将能充分享受伦敦丰富的城市资源!

从南肯辛顿地铁站出发,乘坐地铁六站即可到达莱斯特广场,这是伦敦市区最大的中国城之一。在这里,你可以购买到家乡的食材和特产,尝试家乡的美食,感受到浓厚的家乡氛围。
莱斯特广场附近还坐落着伦敦著名的West End剧院区,这里经常上演各种歌舞剧,是音乐剧爱好者的天堂。经典的作品如《悲惨世界》、《歌剧魅影》等常常在此上演,为观众带来文化盛宴。在帝国理工学院周边,你可以尽情享受这些精彩演出,丰富自己的文化生活。

 

探索学科世界

帝国理工学院本科学院有工程学院、自然科学学院、医学院三个学院,涵盖了广泛的学科领域。
工程学院下设航空航天系、生物工程系、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化学工程系、计算机系、设计工程学院、地球科学和工程学系、电气与电子工程系、材料科学和工程系、机械工程系等十个分系。
其中,土木结构专业是该学院的重点,拥有五个顶级实验室覆盖环境、岩土、交通、水资源和结构工程等所有子学科。电气和电子工程也是该学院的重点专业之一,在教学和研究方面处于英国顶尖水平,师资力量雄厚,与行业联系紧密。

医学院是由多个顶尖医学院合并而成,下设临床科学学会、医学系、国家心脏和肺学会、公共卫生系、外科与肿瘤学系、李光前医学院伦敦办事处、帝国学院学术健康科研中心、帝国学院国家卫生服务信托等八个机构。医学院的专业竞争激烈,录取率极低。
自然科学学院包括数学系、物理系、化学系、生命科学系、环境政策中心等五个机构。其中,数学相关专业是热门专业,竞争非常激烈。
这些学院都提供丰富的教学和研究资源,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学术发展空间。

在本科课程中,IC还提供了丰富的交换和实习项目,以促进产学研结合的教育。以机械工程本科为例,学生除了学习基本课程外,还可以选择一年的行业实习、海外交换或交换+实习项目。
此外,学校还为本科生提供了Undergraduate Research Opportunities Programme(UROP)项目,使学生能够在导师的指导下参与到感兴趣的科研领域中,进行实践工作。这些项目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学习和实践机会,培养了他们的专业能力和创新精神。

 

打造职业与学术的桥梁

IC是英国提供职业支持服务最好的大学之一,其就业服务中心提供广泛的在线资源,涵盖 CV 和求职信写作、心理测试、面试技巧等方面,为学生提供全面的指导。通过 JobsLive 门户网站,学生不仅可以与职业顾问进行一对一的咨询,还可以浏览最新的职位空缺信息。
知名求职网站Adzuna发布了一份数据报告,汇总了五年间120,000+求职者的简历信息,揭示了英国大学毕业生的平均薪资情况。帝国理工学院毕业生的起薪是英国最高的,也是英国大学中国际学生最容易留在英国工作的大学之一。
IC 的毕业生工作 5 年后的平均薪资达到约 4.63 万英镑,位列全英第三。这一数字比剑桥大学的毕业生高出逾 1,000 英镑,凸显了 IC 毕业生在职场上的竞争力;相较于大部分毕业生的24000英镑年薪,IC毕业生的平均薪酬超出了整整一倍。
IC 与许多知名大公司有着紧密的联系,拥有强大的人脉资源。其产业化程度高,许多科研项目的需求和支持经费来自于实际的工业界。IC 的研究成果能够迅速应用于生产实践,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的学术和职业发展机会。

 

孕育未来巨擘

帝国理工学院是一所在学术、创业和创新领域都取得卓越成就的学府。它的创业生态系统非常强大,为学生和教职员工提供了广泛的支持和资源,从而帮助他们将想法转化为现实。它还与全球各行各业的合作伙伴建立密切联系,进一步促进了创新和知识转移,为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该校校友和教职员工创办的公司数量之多和影响之广令人印象深刻,例如DeepMind、Circassia、DNA Electronics等知名企业。这些公司的成功不仅为帝国理工学院树立了良好的声誉,也为全球创新和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此外,帝国理工学院的研究成果也为解决全球性挑战提供了重要的支持,包括应对气候变化、传染病和能源安全等问题。这些成果不仅在学术上有重要意义,也直接影响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
总之,帝国理工学院的创新和创业教育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具有创造力、领导力和社会责任感的未来领导者,他们将在各自领域发挥重要作用,推动社会的进步和发展。

 

丰富多彩的资源宝库

帝国理工学院有完备的学术设施和学生支持系统。除了位于南肯星顿校区的中心图书馆外,每个院系都设有自己的图书馆,为学生提供了便捷的图书借阅和学习空间。学校还拥有强大的计算机服务中心,支持先进的PC机组和工作站网络,为学生提供了广泛的学习和科研工具。
这些设施不仅能够满足学生日常的办公应用需求,还能够支持复杂的科学、数学、工程运算以及编程需求。此外,服务端提供的大量免费资料也为学生的学习和研究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帝国理工学院还以其丰富的国际学生支持体系而闻名。对于来自中国的学生,学校设有专门的国际学生团队,提供针对性的指导和建议,帮助他们顺利适应英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这包括了就业指导和职业规划,以确保学生毕业后能够顺利地找到满意的工作机会,并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英国的社会和职场。
除了学术设施和学生支持外,帝国理工学院所处的伦敦核心区更是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社会资源和文化体验机会。作为英国最大的经济、历史和文化中心,伦敦不仅拥有丰富的历史遗迹和文化场所,还是各行各业的商业和职业中心。在这里学习的学生能够接触到最前沿的行业动态和最高级别的职业机会,为他们的未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学习的殿堂,熬夜的圣地

想要在帝国理工毕业后拿高薪,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特别是在这个以人均卷王自居的地方。疯狂地记笔记?抢占图书馆座位?漫长的组会?当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学霸聚集在一起时,才会明白什么叫做“没有最卷,只有更卷”。
为什么大家都这么拼命?因为,这里的学习确实很难。有些同学表示,在某些时候,班级中会有超过一半的人需要补考,挂科太多(新规定是八门课挂了六门或以上就必须转走)或者补考没有通过而被迫转走的学生也是经常发生的事情。

甚至在社交平台上,有位同学发布了一条内容:凌晨三点看到外国同学在图书馆开组会,被卷麻了。评论区留言纷纷:没点进来就知道是帝国理工。
为了学习,熬夜奋战的人可不在少数,凌晨的自习室也一片明亮。有网友评论说:“期末考试压力山大时,大家尽量别去高处了,珍惜生命。”

 

美食天堂里的味蕾探险

帝国理工学院校园内的多个食堂和咖啡厅提供着丰富的饮食选择。位于Beit学生会中心内的Beit Quad,学生可以品尝到各种美味的快餐,从经典的汉堡和比萨到清新的沙拉和美味的三明治,应有尽有,满足了各种口味的需求。
而Sherfield大楼内的食堂更是提供了丰富多样的菜肴,从传统的中餐和印度餐到西式美食,无论是想要享受家乡味道还是尝试新的美食体验,都能找到满意的选择。

另外,位于Huxley大楼内的Huxley Building提供了一个轻松愉悦的用餐环境,供应各种口味的咖啡和精致的小吃,例如香浓的咖啡和新鲜出炉的面包,让人在忙碌的学习生活中也能享受一段悠闲的时光。
而在中央图书馆一楼的Central Library Café,学生们可以边品尝美味的咖啡饮品,边享受阅读的乐趣,为学习增添一份愉悦和舒适。
此外,校园内还有一些小吃店和咖啡厅,如皇家矿业学院大楼内的Underground Coffee Company,提供着别具特色的咖啡和小吃,以及学院创新校园的企业孵化器内的咖啡厅,为帝国理工学院的成员们提供了更多元化的用餐选择。

 

学生公寓or独立乐园

帝国理工学院提供多种住宿选择,以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和预算。学生可以选择住在学生公寓,如Eastside Halls、Wilson House和Woodward Buildings等,这些公寓设有单人间、双人间和套房等不同类型的房间,并配备共用厨房和浴室等设施,价格相对较为实惠。
此外,附近还有私人公寓可供选择,这些公寓由私人房东或房屋中介公司提供,房型和价格各不相同,需要学生自行负责维护和管理。如果学生希望更独立自主,也可以选择在附近租赁独立住房,这些房屋通常由私人房东提供,价格和质量各不相同,同样需要学生自行负责维护和管理。

IC的学生住宿服务部门提供有关住宿的建议和支持,帮助学生选择最适合他们的住宿选项。此外,学生还可以通过房屋中介公司或在线租房平台寻找合适的房源,如South Kensington、Earl's Court和Hammersmith等地区都有许多可供选择的公寓和住房出租。

 

学术与狂欢交融

帝国理工拥有340个俱乐部和社团活动,涵盖跳伞、烘焙、自行车、音乐等各种兴趣爱好。学校每年都会组织学生进行解压活动,如在距离校园几步之遥的海德公园举办集体蹦极活动,邀请动物协会进行撸狗解压活动,以及请来世界级乐团演奏。
此外,学校还提供付费的艺术课程,包括美术、舞蹈、钢琴、小提琴、声乐等。每个宿舍和系分别定期举办聚会,让同学们可以一起享用美食、玩游戏或者外出游玩。

在这个世界顶尖名校里,学生们秉持着“work hard, play hard”的格言。他们可能会在图书馆里熬夜讨论方案,也可能手牵手一起体验极限运动的乐趣,如高空跳伞。

 

IC录取概况

2022/23学年共有29,011人递交申请,海外留学人数17,426,最终有3,029人成功录取入学,报录比为9.6:1,比上一年(9:1)略有上升,本科申请录取率为10.4%。
本科申请要求

A-Level: between AAA and A*A*A(不同专业对A-level成绩的要求可能不同)
IB:38-42(满分为45)
语言:根据专业分成不同等级要求,Standard要求雅思6.5单项不低于6.0,Higher要求雅思7.0单项不低于6.5。
高考:对于国内申请者,本科不接受高考成绩、高中文凭的直接申请,也不接受预科成绩。建议学生可以先在国内读大一,之后凭借高中成绩、高考成绩和大一成绩申请。建议平均分最好达到80分-85分及以上。
满足以上申请条件的将会被邀请参加入学考试。IC大部分专业不要求面试(仅医学、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航空工程、化学、机械工程、土木工程、物理专业通常会有面试要求)。

 

Summary

朴素的科研环境与热闹的城市生活交融,浓厚的学术氛围与丰富的社团实践结合,造就了帝国理工学院这所世界名校独特的风格。然而随着近五年来申请帝国理工的中国学生人数的增加,且整体offer发放数量有所减少,竞争的激烈程度无疑是愈发显著。指南君提醒冲刺帝国理工的同学们,切勿掉以轻心!

申请成功的关键在于早早做好规划与申请准备,除了确保自身学术水平外,还需进一步提升综合实力。大家若有关于留学咨询或背景提升方面的需求,欢迎私信指南君~

 

加Nancy学姐
获取留学干货资讯
一对一咨询顾问老师

点击咨询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