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丁堡大学:傲娇的苏格兰之最,G5之外的最高学术殿堂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9日 16:23:24

有这样一所大学,它被中国学生亲切地称为“爱宝”,G5精英之外无可匹敌。它不仅是镶嵌在城市心脏的学术瑰宝,还是思想自由和创造力激荡的源泉......
作为曾经的“offer发放机”,在最近几年却变得越来越傲娇,它就是充满无数奇迹的——

 

爱丁堡大学

爱丁堡大学建立于1583年,是英语国家中第六古老的高等学府。它在欧洲启蒙时代具有极为重要的领导地位,这也使爱丁堡市成为苏格兰启蒙运动的中心,素有“北方雅典”的美誉。

久负盛名

本杰明·富兰克林曾盛赞:“爱丁堡大学拥有许多真正的伟人和从事各种知识研究的教授,这在以往的任何时代、任何国家都从未有过。”美国第三任总统托马斯·杰斐逊在1789年写给杜加德·斯图尔特的信中说:“就研究科学而言,世界上没有地方可与爱丁堡大学相较高下。”
四百余年过去,爱丁堡大学仍是世界顶尖大学,全球百强名校。

2024 QS世界大学排名 #22
2024 THE世界大学排名 #30
2024 ARWU世界大学学术排名 #38
2023 U.S.News世界大学排名 #34

爱丁堡大学悠久的教育历史与良好的学术氛围,造就了优异的教学成果!根据2023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在59个细分学科中,爱丁堡大学共有13个学科排名英国前5!
其中,语言学、兽医学、英语语言和文学、社会政策和管理、现代语言学这5个学科更是获得了世界前十的好成绩!
名人荟萃

在四百多年的历史中,爱丁堡大学也培养了众多对人类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人物,横跨各自然科学、人文艺术、皇室、政商届、军事届等各领域,遍布全球各大洲,包括20名诺贝尔奖获奖者、3位英国首相与14位外国国家领导人。
电话发明者亚历山大·格拉汉姆·贝尔、进化论的奠基人查尔斯·达尔文、英国首相温斯顿·丘吉尔、《福尔摩斯探案集》作者阿瑟·柯南·道尔、《哈利波特》作者J·K·罗琳等。
在国内亦拥有众多科学界、文化届名人校友,如大家熟知的“两弹一星”元勋程开甲、彭桓武,传染病学家钟南山等。
成就不凡

爱丁堡大学还高度重视国际合作,与许多著名的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加强了在教育、科研、文化交流等领域的合作。
学校在许多研究领域的工作都属于国际领先地位,尤其是在能源、物理、生命科学和环境科学等方面有着长期积累和突破。近年来,学校分别在光缆和天体物理学等领域做出了重大的科研成果。

 

中古世纪的魔法之都

爱丁堡大学坐落于苏格兰首府爱丁堡,享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优美的自然环境。世界旅游业联合会授予了爱丁堡“欧洲最佳旅游目的地”荣誉,因而成为公认的欧洲最具吸引力的城市之一。在经济上,爱丁堡主要依靠金融业,是伦敦以外英国最大的金融中心。

这座城市的旧城区充满着中世纪的堡垒,而新城区则展现出18世纪以来的新古典主义风格,被公认为世界城市规划的杰作。两区有极大的反差,但却和谐并存,使爱丁堡具有独特的气质。1995年,爱丁堡的旧城和新城一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
200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爱丁堡授予世界上第一座“文学之都”的荣誉,拥有50多家书店和大量出版商,每年8月举办的爱丁堡国际图书展是全球同类活动中最大的文学节庆。著名文学作品如《福尔摩斯探案集》和《哈利·波特》等在这里诞生,而城市本身也是英国著名文学奖项“布克奖”的举办地。

作为一座充满历史沉淀的名城,爱丁堡还拥有许多著名的历史古迹,包括爱丁堡城堡、王子街、皇家一英里、苏格兰皇家博物馆、皇家植物园、苏格兰国家图书馆、荷里路德宫、圣吉尔斯大教堂、苏格兰国家画廊以及亚瑟王座和卡尔顿山等。城中一半以上的场所是露天的,如皇后公园、亚瑟剧院等。
爱丁堡还是众多影视剧的取景地,包括《达芬奇密码》、《一天》、《复联3》、还有周董的MV《明明就》也在爱丁堡取景。

爱丁堡交通便利,搭乘飞机从爱丁堡国际机场飞抵伦敦仅需1小时,而爱丁堡作为苏格兰首府,其公路与铁路线十分发达,可以通往英国的各个角落。
气候方面,爱丁堡和英国其他地方相似,阴霾多雨雪。一年四季,只有夏季天气晴好。每当出太阳的时候,城里的人就会出来走动,所有长草的公园都密密麻麻躺满了人和狗。
总之,这座城市融合了悠久的历史风貌、丰富的人文气质和壮丽的自然景观,使得爱丁堡成为一个令人陶醉且令人爽快的苏格兰风情之地。

爱丁堡大学在爱丁堡扮演一个必不可少的角色,爱丁堡大学拥有丰富的历史遗产,许多古老的建筑群仍然保留在校园中。同时,爱丁堡大学也不断进行现代化建设,新的校舍与历史建筑相得益彰。走在校园内,仿佛穿越了时空,既能感受到世界顶级学府的学术氛围,又能欣赏到古老建筑的独特魅力。
其中旧学院是法学院和欧洲研究所所在地。附近有麦克尤恩礼堂,是维多利亚农业丰收的象征建筑,内设有2200个座位,专门为举行毕业典礼及一些大型正式的洽谈会所设。

新学院位于蒙德山顶,俯瞰王子大街,神学院位于该地。

大学主要分为五个区:中央区(Central Area)、国王大厦区(King’s Buildings)、生物科学基地(BioQuarter)、西部综合医院区(Western General)、伊斯特布什区(Easter Bush)。
中央区是爱大最古老的的片区,文史哲政经法、艺术学院、信息学院都在这里,主图书馆、学生会以及大部分校园活动也在这个片区举行;国王大厦区主要是理工科。大部分中国学生的上课地点就是在这两个区。

 

院系设置与就业指南

爱丁堡大学分为三大学院(College):艺术、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科学与工程学院,医学与兽医学院。三大学院下属22个小学院(School)和1个开放学习中心(Centre for Open Learning)。

三大学院各有特色,其中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是爱丁堡大学规模最大且研究领域最广的学院,以其崇高的学术声誉及悠久的历史吸引了众多优秀的学者与学生;医学院是世界顶尖的医学教育中心之一;而皇家兽医学院是英国历史最大的兽医学院,其研究水平在英国居首位,并且领先于世界;科学与工程学院在18世纪的启蒙运动及工业革命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带头作用,几百年间培养出众多顶尖的科学家。三大学院在爱丁堡大学均占有无法替代的地位。

艺术、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艺术、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是爱大规模最大、研究领域最广的学院,在四百多年的历史中,培养了许多影响世界文明发展进程的人物,如哲学家、经济学家与历史学家大卫·休谟,哲学家与历史学家亚当·弗格森,作家与历史学家托马斯·卡莱尔等。
此外,它还培养了约翰·罗素、亨利·约翰·坦普尔和戈登·布朗等3名英国首相和1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最值一提的商学院

爱大商学院始建于1919年,是爱大乃至整个欧洲最早拥有经济和管理学学士学位授予权的学院之一,它同时也是少数获得拥有AACSB、AMBA、EQUIS三重认证(Triple Accreditation)的商学院之一,全世界仅1%的商学院享此殊荣。
学院位于爱丁堡乔治广场区和布里斯托区。该学院现有大约3000名学生和150名教员,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和研究环境,使学生享受着最现代化的高科技教育。

语言学专业:爱丁堡大学语言学作为爱丁堡大学的招牌专业,下设语言学、英语语言学、社会人类学,该专业提供了语言的视角来研究使用语言的实际问题,并与广泛的职业兴趣相关。你将探索语言在不同的社会环境中是如何使用,将语言的多样性与社会的多样性进行比较,并研究语言在实际使用中的知识如何影响人们的生活。
毕业的同学,一般可以在高等院校、研究、出版等机构从事相关专业的教学及研究,或进入国家机关和公司企业从事语言应用方面的工作。
人文艺术专业:爱丁堡艺术学院Edinburgh Collegeof Art(简称ECA)是一所艺术、设计、创意及表演的艺术学院,学院建于1760年,现用校名和校址更定于1907年。先前与赫瑞瓦特大学(Heriot Watt University)相关联,自2004年开始其学位由爱丁堡大学授予。
2011年8月1日,爱丁堡艺术学院与爱丁堡大学正式合并,并保留原名爱丁堡艺术学院,隶属于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合并后新的爱丁堡艺术学院不仅包含艺术、设计、建筑和景观建筑,还包含了艺术史和音乐等专业。学院目前有六所专科学校,分别是图画与绘画、设计与应用艺术、雕塑、视觉交流、建筑设计和园林设计学校。学院与工业和公共部门的联系甚多,为学生提供在欧洲、美国和澳洲学习的机会。
教育培训专业:莫雷教育学院,独立于爱丁堡大学主校区之外,其主建筑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625年。直到1998年,它才并入爱丁堡大学,成为其一份子。莫雷学院中最具人气的Tesol和教育学专业,这两个专业应该是绝大多数英本学生的首选。
其中tesol偏向未来希望从事教学培训工作的学生,而教育学专业的就业方向偏向政策研究及策略的制定;tesol注重实践,而教育学专业注重理论探索。
法学专业:爱丁堡大学的法学专业在英国的排名中一直处于前列。该专业课程设置齐全,涵盖了公法、私法、国际法、商法、刑法等方向。其中,国际贸易与投资法、国际金融法、国际商法等课程以其多样化的教学方式享誉世界。

科学与工程学院

爱大科学与工程学院坐落在城市南部的国王校区(King's Buildings),在十八世纪的苏格兰启蒙运动、工业革命及日后的世界发展进程中都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诞生了众多享誉全球的顶尖科学家,包括4名诺贝尔物理学奖和6名诺贝尔化学奖的获得者。

计算机科学:该专业的研究领域涵盖了人工智能、计算机系统、计算机安全、计算机视觉等方向。同时,爱丁堡大学的计算机科学专业也有许多著名的研究中心和实验室。
工程学:该专业涉及领域广泛,包括机械工程、电气工程、土木工程、材料科学等。学生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方向进行深入学习,并参与到各种研究项目中,十分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
生物科学:该专业涵盖了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生态学、生物医学等研究方向。在这里,学生可以接受一流的教育,积累丰富的研究经验。

医学与兽医学院

爱大医学院始建于1726年,是世界著名的医学教育中心之一。爱大皇家兽医学院由著名的兽医学家威廉·狄克于1823年创立,是英国历史最大、历史最久的兽医学院,其水平不仅是一直是全英第一,而且在世界也处于领先地位。
爱丁堡大学医学院在将近三百年的历史中,诞生了众多顶尖的医学家,其中包括7名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进化论的奠基人、《物种起源》的作者查尔斯·达尔文和福尔摩斯系列的作者阿瑟·柯南·道尔都曾在爱丁堡大学医学院学习。
医学院

医学院(Collegef Medicine & Vet Medicine)始建于1726年,苏格兰启蒙运动时期,是英国最古老的医学院,也是世界著名的医学教育中心之一。在将近三百年的历史中,诞生了众多顶尖的医学家,包括7名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比如第一个将清洁消毒引入外科手术的约瑟夫·李斯特以及发现氯仿可用于手术麻醉的詹姆斯·扬·辛普森等。
该医学院在 2022 年被《卫报大学指南》评为英国第 1 名,在 2021 年被《泰晤士报大学指南》和《完全大学指南》评为英国第 3 名。

基础医学:生物医学科学、医学生物化学、医学生物物理和生物工程、医学生物统计学、医学微生物学、神经科学
临床医学:临床医学、临床医学与外科医学、儿科、心血管医学、呼吸医学、神经医学、肾脏医学
外科医学:骨外科与创伤、心胸外科、神经外科、泌尿外科、口腔与颌面外科等大类还涉及诸如公共卫生、全球健康、生物医学成像、疾病机制等多个专业领域。

根据学院方面的统计,爱丁堡医学院6个月内的就业率达到90%,爱丁堡大学医学院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声誉,其毕业生通常在医疗和相关领域拥有良好的就业前景。
在英国,新近毕业的医学生薪资水平通常是固定的,一般都会进入NHS的初级医师培训,根据2022年的统计,NHS系统内医疗人员的平均薪资达到4万英镑,但随着经验的增长和职位的提升,他们的薪资会逐步上升。
就业指南

爱丁堡官网的career service,可以直接搜索想要的信息,对感兴趣的内容可以和负责人联系。
学校还会举办一些大型的招聘会,一些世界顶尖的投行、四大、科技公司、银行等等都会出现在学校的招聘会上,可以去了解一下这类顶尖公司对于应聘者的要求,然后努力地往这些方向去发展。
在爱大,兼职、就业等问题还可以随时和PT联系,他们会尽可能给你提出建议,即使遇到不熟悉的领域,也会给你提供相关资源,让你知道该去联系谁。

 

在爱丁堡生活——

最佳住宿

爱丁堡大学拥有多个宿舍区,包括中心校区的Pollock Halls和Salisbury Court,以及卡特顿山校区的Chancellor's Court等。宿舍提供单人或多人间的房间,设有共用厨房、洗衣房、卫生间和公共休息区等。

学校也提供多种公寓式住宿,适合更多的学生选择。公寓通常设有独立的卧室、浴室和厨房,可以自行准备饭菜。
大多数公寓步行十几分钟即可到达爱丁堡大学的GS校区区域,距离Haymarket火车站也只有9分钟的步行距离,附近还有很多家超市,世界各国不同类型的餐厅、咖啡厅等。不仅去学校上课方便,出去旅游、在周边购物聚餐都十分便利。

不仅如此,公寓的各项功能也非常齐全,除了大多数学生公寓都有配备的健身房、洗衣房、游戏室、自习室等,Grove还配备了舞蹈房、电影院等特色的公用设施,小伙伴们可以享受房间内独立的小天地,还可以走出房间和朋友在公寓内一起健身看电影练舞蹈等等。
饮食自由

爱丁堡大学拥有多个食堂和咖啡厅,为学生和教职员工提供各种不同口味和风格的餐饮选择。
The Kitchen位于中心校区的老学院建筑内,提供各种主食、沙拉、汤和甜点等;Teviot Row House是苏格兰最古老的学生会大楼,内部设有多个餐厅和咖啡厅,提供中餐、印度餐、汉堡、炸鸡、咖啡和饮料等;Potterrow位于中心校区,提供各种快餐、沙拉、热饮和冷饮等;Pollock Halls位于南部的卡特顿山校区,提供早餐、午餐和晚餐等,主要面向住在该区域的学生和教职员工。

此外,爱丁堡大学还有多个咖啡厅和小食店,如The Library Bar、The Study、The Shop等,提供各种咖啡、茶、饮料和小吃等。学生和教职员工可以在校园内自由选择餐厅和咖啡厅,根据个人口味和需求选择不同的餐饮服务。
苏格兰之最

全英最古老的学生会:1899年,爱大诞生了世界上第一个学生会专属大楼Teviot Row House;

全英最古老的校服The Student:是全英最古老的校报,创立于1887年;

最国际化的学生群体:爱大的学生来自全球2/3以上的国家,仅商学院的学生就来自74个国家;

最大规模图书馆系统:它是一个由分散在爱丁堡市的许多场馆组成的图书馆系统,馆内藏书总计达到350万册,其中不乏珍品,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和研究者。所有场馆之间由计算机网络连接。主图书馆(Main Library)是整个欧洲TOP 3的图书馆。

图书馆还有一只镇馆猫猫Jordan,它可是一只有正规借书证的猫猫,可以自由出入爱大图书馆。

最丰富的社团活动:爱大有超过280个学生社团,涉及商业、素食、工程学、可持续发展、生物保护、粮食安全等方方面面的主题;

体育最强大学:爱大拥有65个体育俱乐部,成员有8,000多人。爱丁堡市也为运动爱好者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在城市周边有许多山地自行车路线;

最独特的文化传统:在爱大,你能够体验具有苏格兰独特风情的文艺活动,比如随处可闻的风笛声,以及与风笛相得益彰的是苏格兰民族舞蹈“凯利舞”(Ceilidh)。

 

录取概况

爱丁堡大学23季数据相比22季明显回升,但与21季或之前相比,竞争依然相对激烈。
如果用“acceptances”中真实录取到的人数除以总人数,得到的23年实际就读率只有9.2%。
一方面,绝大多数人不会只申请一所院校,很多人会因为种种原因放弃爱大offer,最后未能成功入学;另一方面,UCAS统一下的本科offer里,有很多都是有附加条件的,如语言、学历等,不满足这些要求的同学,即使拿到offer也不能成功入学。
因此,录取率超低是事实,成功入学的难度真的很大。

本科申请要求:

学历:获得高中学历或者本科二年级学历及以上。
语言:雅思6.5以上,单项不低于6.0;托福92以上,单项不低于23;商科和护理专业要求雅思7.0,单项不低于6.0,对应托福要求为100分,单项不低于23分。
入学途径:
1.A-level成绩:至少三门,分数要求在ABB-A*A*A不等,课程及专业不同而分数不同。
2.IB课程成绩:至少三门高分数课程,IB标准水准英语不低于4分,部分专业有特殊课程要求。
3.美高或国内国际高中同水准:美国本科大一成绩或凭借SAT/ACT及AP课程成绩申请。
4.预科申请:先申请爱丁堡大学预科,再升入本科。
5.高考成绩:仅限高考成绩非常出色的申请人,只能申请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本科专业。

 

Summary

选择爱丁堡大学,你将融入一个历史悠久、学术丰富的大学社区,与世界一流的学者和同行共同探索知识的边界,实现自我潜能的最大化。这里是梦想启航的地方,更是追求卓越的殿堂。

然而现今的英国留学,“水涨船高”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录取率不断下降、对标化成绩要求的不断提高,唯一不减反增的就是每年的申请人数。在竞争愈发激烈的情况下,想了解自己的竞争优势,以及选校相关的事宜,欢迎添加指南君一对一咨询哦!

 

加Nancy学姐
获取留学干货资讯
一对一咨询顾问老师

点击咨询
关注公众号